新華網 正文
“歐洲心臟”遭遇恐襲 歐洲經濟能否挺住
2016-03-24 09:5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的股票交易所前,一束鮮花和蠟燭擺放在歐盟旗幟上。當日,數千民眾自發聚集在股票交易所前,為恐怖襲擊遇難者集體默哀。 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23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心臟”遭遇恐襲 歐洲經濟能否挺住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歐洲心臟”布魯塞爾22日遭遇恐怖襲擊,令歐洲人民遭受傷痛,歐洲社會陷入不安,也讓步履蹣跚的歐洲經濟面臨更大不確定性。但總體而言,恐怖襲擊對歐洲經濟的影響仍在可控范圍內。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除造成公共基礎設施損壞及衝擊當地航空及旅遊業外,恐怖襲擊還會影響消費者信心,進而拖累歐洲內需。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外需疲弱的情況下,內需對歐洲經濟至關重要。

  歐盟委員會21日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截至3月份,歐盟及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顯示消費動力正在下降。而22日發生的恐怖襲擊可能導致消費信心進一步承壓。

  摩根大通資産管理部門全球市場策略師南迪尼·拉馬克裏希南認為,消費已成為歐洲復蘇的一個關鍵動力,而布魯塞爾恐襲事件很可能影響消費者情緒。

  從長遠來看,布魯塞爾恐襲讓歐洲移民問題變得更加棘手。歐洲內部關于邊境管控的博弈可能升級,甚至進一步威脅到申根區的存在。一旦內部邊境管控加強,歐盟賴以保持經濟活力的內部單一市場,包括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通,將不可避免地遭遇逆風,各成員國都將為此付出代價。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2月份發布預測説,如果歐盟內部邊境管控進一步升級,從現在起到2025年,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將可能為此花費770億歐元。

  全球主要政治風險咨詢公司美國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説,每天約有170萬上班族跨越歐洲的內部邊境。如果邊境管控加強,歐洲內部的跨國企業將首先遭受損失,其生産資料運輸成本和勞動力成本會立刻增加。

  此外,接連發生的恐襲事件給歐洲社會帶來了更多不穩定因素,例如右翼排外勢力和極端主義抬頭,從法國和德國的地方選舉可見一斑。布雷默認為,不穩定因素將撕裂歐洲社會,破壞既有的歐洲結構,“這當然會損害經濟”。

  不過,恐怖襲擊對歐洲經濟的影響仍在可控范圍內。從22日歐洲金融市場的反應可以看出,投資者情緒並未明顯受到影響。截至當天收盤時,歐洲股市Stoxx50指數小幅上漲,德國、英國、法國股市均以微漲報收。當天歐元對美元匯率下跌約0.2%。

  有分析指出,雖然與恐襲相關的安全問題、移民問題等是投資者不可忽略的因素,但歐洲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明顯改變。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仍集中于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大宗商品價格、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歐盟成員國結構性改革等影響歐洲經濟基本面的因素。

  同時,由于恐怖主義威脅上升,歐洲國家將增加公共安全支出,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助推歐洲經濟增長。歐債危機爆發以來,歐盟嚴格要求成員國削減赤字、整固財政。但去年巴黎恐襲發生後,歐盟對法國的預算赤字“網開一面”,給予法國更大的預算空間以應對安全威脅。

  更重要的是,歐洲各國若以攜手打擊恐怖主義為契機,加深互信和融合,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將有助于促進歐洲經濟的穩定發展。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2日表示,恐怖襲擊現在發生在布魯塞爾,也曾在巴黎發生,但恐怖分子瞄準的目標是整個歐洲。在恐怖主義面前,歐盟以及歐盟機構將團結一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布魯塞爾為歐洲敲響了警鐘 情報分享應提上歐盟日程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23日,布魯塞爾公共交通有限度地恢復運作,在地鐵入口,武裝士兵要求每個乘客打開包進行安全檢查。【環球時報駐比利時、德國、法國、埃及特派特約記者 劉棟 青木 姚蒙 韓曉明 馮國川 柳玉鵬】  閱讀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見今日出版的環球時報。
    2016-03-24 07:27:32
  • 土總統:一名布魯塞爾恐襲嫌疑人曾被土驅逐出境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晚表示,土政府曾通知比利時政府,土耳其逮捕了一名比利時籍極端分子並將其驅逐出境,而這名極端分子參與實施了22日布魯塞爾恐怖襲擊。
    2016-03-24 07:20:01
  • 縱深:嚴防之下 布魯塞爾為何仍遭恐怖襲擊
    張偉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機場和地鐵站22日接連遭遇恐怖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2016-03-24 06:3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2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