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布魯塞爾藍天下的恐怖陰霾
2016-03-23 21:4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馬埃勒貝克地鐵站附近,一條通往歐盟機構的道路被封閉。比利時聯邦檢察院22日發表聲明稱,當天上午在布魯塞爾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地鐵站發生的爆炸是自殺式恐怖襲擊。 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3月的布魯塞爾,剛剛步出冬天的陰雨綿綿,迎來難得的藍天白雲。22日,本是一個享受陽光的珍貴日子。這一天,卻讓整個歐洲乃至世界再次體會到了恐怖“陰霾”的滋味。

  清早8點左右,位于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連續發生兩起爆炸。相隔一個小時,距離歐盟總部只有幾百米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又發生爆炸。到目前為止,兩起襲擊事件共造成至少34人死亡,180多人受傷。

  “扎芬特姆”和“馬埃勒貝克”,當這兩個地名出現在當地電視臺的螢幕上時,記者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對于一個剛到布魯塞爾兩周的“歪果仁”來説,這兩個都屬于少數幾個能叫得出名字的地方。

  兩周前,記者乘坐海南航空公司的航班抵達布魯塞爾時,就是在清晨抵達扎芬特姆機場的。當時飛機上坐滿了中國同胞,僅坐在記者周圍的老年旅行團就有兩個。大爺大媽們對欣賞歐洲初春的美景充滿了期待。

  而電視上那個濃煙彌漫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站口,實際上與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大樓等歐盟機構只隔幾條小街,屬于人來人往的市中心地區。上周五,記者還在那裏換乘過公交車。

  如今,一切是那麼熟悉,又是那麼陌生。簡潔風格的機場和地鐵建築,依然保留著時光掠過的痕跡。但布魯塞爾安靜與從容,已被警車和救護車尖銳的警笛聲無情地打碎。這一刻,人們才真真切切意識到,昔日的“安全島”,不知不覺竟然遠去。而用來可以當作“籬笆”的安檢措施還沒來得及扎上。

  從扎芬特姆機場出來時,記者曾看見三五個荷槍實彈的士兵巡邏,但相對進出機場的眾多乘客來説,力量還是顯得有些單薄。聽同事介紹,在這裏辦理登機手續前,基本沒有安全預防措施。而布魯塞爾大多數地鐵檢票口看不到工作人員,更不用説安檢設備了。

  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想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檢查所有人,談何容易。但“扎緊籬笆”的行動已經開始。布魯塞爾爆炸襲擊發生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已表示,警方仍在搜捕爆炸襲擊嫌疑人,並將“夜以繼日”採取行動。22日晚上8點多,記者還在布魯塞爾街頭看到約十輛軍車向市中心進發。在推特等各類社交媒體上,人們更是用帶有比利時國旗色的各類圖片和漫畫表示對恐怖分子的蔑視和必勝的信心,就連布魯塞爾著名雕像、撒尿小童小于連也“加入”進來。

  團結一致,打擊恐怖主義,在這個春天,成為深植入人們心中的信念。(新華網記者宋盈)

 

 

跨國連線:布魯塞爾遭遇恐襲 民眾情緒恐慌

專家解讀:三問布魯塞爾爆炸案

專訪:布魯塞爾恐怖襲擊引發多方面思考

國際觀察:恐襲再臨,歐洲怎麼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解局 | 布魯塞爾恐襲4大外溢效應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2日發生連環爆炸襲擊事件,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這起事件。分析人士認為,該事件除了讓人們再次關注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和歐洲最近頻發恐怖襲擊的原因之外,還可能産生多重外溢效應。
    2016-03-23 20:30:32
  • 布魯塞爾機場爆炸係“兄弟檔”嫌犯作案
    比利時首相夏爾猠歇爾在連環恐襲事件後發表電視講話,呼吁比利時人民在當下保持冷靜和團結一致。中新社布魯塞爾3月23日電 (記者 沈晨)比利時媒體3月23日援引匿名警方人士的消息稱,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自殺式恐怖襲擊案係艾爾·巴卡哈烏伊兄弟所為。
    2016-03-23 17:33:59
  • 法國巴黎悼念布魯塞爾恐襲遇難者(圖)
    3月22日,在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亮起比利時國旗色燈光,悼念布魯塞爾恐襲遇難者。當日,法國巴黎舉行活動,悼念當天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的係列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
    2016-03-23 09:21: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27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