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局 | 布魯塞爾恐襲4大外溢效應
2016-03-23 20: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2日發生連環爆炸襲擊事件,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這起事件。分析人士認為,該事件除了讓人們再次關注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和歐洲最近頻發恐怖襲擊的原因之外,還可能産生多重外溢效應。

  【可能使歐難民政策承壓】

  布魯塞爾這一“歐洲心臟”遭襲,震動歐洲各國。世界問題研究中心歐洲問題專家沈孝泉認為,這次襲擊為長久以來飽受詬病的歐洲難民政策增添不小壓力。

  自從中東和北非地區陷入動亂以來,大批難民涌入歐洲。聯合國難民署和國際移民組織統計顯示,2015年,逾百萬難民和非法移民進入歐洲尋求庇護。

  3月16日,在希臘北部伊多邁尼的一處臨時難民營,一名難民婦女在泥濘中走過排隊等待領取食物的其他難民。 新華社/美聯

  沈孝泉指出,難民與恐怖主義活動是困擾歐洲的兩大議題,兩者相互聯繫。恐怖活動越猖獗,反對難民入歐的聲音就越大。去年1月法國《查理周刊》編輯部遇襲和去年11月巴黎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已經對歐洲的難民政策形成嚴峻考驗,這次布魯塞爾恐襲為反對現行難民政策的人提供了更多理由。

  【可能成美總統競選話題】

  布魯塞爾恐襲事件後,美國共和黨熱門總統競選人唐納德·特朗普立即作出反應。他通過多個媒體發表談話,聲稱應對美國穆斯林社區加強監視,呼吁關閉邊界禁止穆斯林入境,甚至主張對被逮捕的極端分子進行折磨以迫使他們招供。

  2015年12月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朗普所投資的特朗普酒店前,抗議者手持標語表達不滿。新華社記者鄭啟航攝

  另一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克魯茲也呼吁美國制定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略並加強打擊力度,並給予美國警方更多許可權,以方便他們在穆斯林聚居地區巡邏,避免這些地區成為極端主義的溫床。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布魯塞爾恐襲事件可能為特朗普再添人氣,因為特朗普在先前選戰中一直被認為對穆斯林移民“態度苛刻”,曾提議美國必須“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迎合了共和黨保守派近年來日益抬頭的極右思潮。這次恐襲事件的發生,可能會再度刺激一些偏于保守的選民支援特朗普。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27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