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太日報觀察| "心臟之傷"讓歐洲面臨抉擇
2016-03-23 13: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2日,在德國柏林,人們在勃蘭登堡門前悼念布魯塞爾恐怖襲擊遇難者。 新華社記者張帆攝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 “可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22日,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歐盟總部附近地鐵站發生連環爆炸,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説:“這是悲痛、黑暗的一天”。

  有“歐洲心臟”之稱的布魯塞爾在流血。比利時官員説,機場和地鐵站的爆炸襲擊存在聯繫,已造成至少34人死亡、187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襲擊。

  圖為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拍攝的機場航廈破損的玻璃幕墻。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這次恐怖襲擊的發生並非毫無徵兆。據歐洲警方及媒體消息,比利時遭受恐怖襲擊的風險已處于最高等級。本月18日,巴黎恐怖襲擊主謀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及兩名同夥在布魯塞爾被捕,這可能就是誘導潛伏在比利時的其他恐怖分子“狗急跳墻”的原因之一。

  阿卜杜勒—薩拉姆落網後表示願與警方合作,透露自己正在其他恐怖分子的協助下,策劃發動新的襲擊。為此,國際刑警組織19日説,阿卜杜勒—薩拉姆的同夥可能會從藏身地出逃,提醒各成員國應強化邊境管控。

  圖為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馬埃勒貝克地鐵站一個出口處拍攝的沾有血滴的地鐵標誌。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或許出于對恐襲圖謀敗露的擔憂,恐怖分子在阿卜杜勒—薩拉姆被捕4天後發動了針對比利時公共場所的連環襲擊。

  顯然,這次恐怖襲擊將歐洲推到了抉擇命運的“十字路口”,而歐洲的內政外交政策或許也將因此産生重大變化。

  繼法國巴黎恐襲事件之後,比利時連環襲擊再次給歐洲安全敲響警鐘,若不從根源著手找到防患于未然的辦法,浪漫之都及“歐洲心臟”的血只會白流,而歐洲也很可能陷入滿目蒼夷、永無寧日的境地。

  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兩名現場目擊者在接受採訪時潸然淚下。新華社記者龔兵攝

  針對反恐問題,歐洲各國不能僅停留在呼喊“狼來了”的口號,而是應該迅速採取“打狼、防狼”的措施。分析人士預測,比利時恐襲事件將敦促歐洲出臺一係列聯合打擊恐怖勢力的雷霆計劃。

  如何加強歐洲內部不同民族、不同信仰民眾的融合發展、消除誤解與偏見已成為歐洲亟待解決的問題。大量證據顯示,歐洲移民的子女很難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往往成為邊緣群體,這些人的逆反與報復情緒嚴重,在恐怖勢力的誘騙下,很容易受到蠱惑而淪為恐怖主義的犧牲品。大量移民子女前往中東戰亂地區,“義無反顧”地效忠于恐怖組織,對歐洲安全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戰,個中原由值得歐洲國家深刻反思,並盡快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出路。

  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爆炸事件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外,警方調查人員正在取證。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此外,比利時襲擊事件的發生,或將為整個歐洲帶來其他一係列的消極影響。

  一是歐洲的極右勢力或極端思想很可能借機抬頭,白人對其他族群的敵視或排斥情緒或將升級;二是各國出于安全自保需求,或難以遵循、貫徹歐盟政策,歐洲內部分歧將進一步加大,特別是在難民潮洶涌而至的當下,有著不同訴求與處境的歐盟各成員國,恐在看待與處理難民問題上難以形成一致;三是若歐洲集體“向右轉”,採取內部封閉,對外使用武力等強硬手段幹預中東地區等外部事務,國際局勢及反恐形勢的走向將越發不明朗。(亞太日報特約記者 趙悅)

  作者簡介:

  作者趙悅,新華社主任記者,長期在中東地區擔任戰地記者,報道過伊拉克戰爭、黎巴嫩戰爭等,採訪過卡扎菲、阿巴斯等政治人物,2009年至2011年常駐巴勒斯坦,著有《記者夫妻的中東時光》一書。

  APD觀察專欄作者均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長期從事國際報道,他們秉承亞太日報原創、獨家、深度、開放、聯動的理念,以獨特的視角評述當今國際大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2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