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恐襲,“跨國暴恐”便道何時關閉
2016-03-23 07:47: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布魯塞爾乃至西歐許多都市,其捷運係統多採用開放式,安檢措施聊勝于無,這為恐怖分子從容作案和快速“轉場”提供了便利。

  當地時間3月22日上午8時許,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市區地鐵站接連發生三起爆炸,截至北京時間22日22時許,爆炸共造成34人死亡,約170人受傷。爆炸引發國際輿論普遍譴責。

  這是戰後布魯塞爾所經歷的規模最大、傷亡最慘痛的恐怖襲擊事件,也是迄今最靠近“歐盟心臟”布魯塞爾歐盟總部的一次。

  去年11月13日,法國發生震驚世界的巴黎恐襲事件,事件涉及8名直接參與襲擊者和眾多幕後策劃、窩藏者,而這些人中許多都是居住在布魯塞爾市郊的北非裔穆斯林,其中包括主嫌阿巴烏德等。去年耶誕節後,比利時警方曾對布魯塞爾、列日兩地郊區“重點社區”進行排查,發現大量暴恐線索,但此次3·22事件表明,僅靠這種特別行動,不足以消除暴恐隱患。

  如許多分析家所言,比利時在西歐國家中較早意識到異文化地區移民大量涌入和聚居,可能對社會安定構成隱患,並早在幾十年前便開始採取一些疏導防范措施。但大批來自北非等地的移民、難民抱團之下的半封閉性質“邊緣化社會”,已經形成。上世紀90年代後半葉,比利時進入經濟轉型期,布魯塞爾周邊多個老工業區大批企業倒閉,大量藍領熟練工崗位消失,很多穆斯林和非洲裔移民也失去最直接集中的就業源。這造成部分喪失希望的移民更自我封閉,而原教旨思潮便趁機填補了這個“空洞”。

  要看到,國際恐怖勢力早已駕輕就熟地將原教旨網絡,改造成擴充勢力、招募兵源、收集恐怖經費的“物流體係”。而對這一“物流體係”,長期以來國際社會或視而不見,或掉以輕心。申根協定的簽署是歐洲一體化的重要環節,卻因配套設施的不齊全,客觀上又令“跨國暴恐”更添方便之門,“本國反恐”卻橫生掣肘之梗。

  巴黎恐襲後就有人稱,莫倫瑞克乃至布魯塞爾成了“歐洲原教旨暴恐轉机站”,若這一“物流體係”及其成因得不到重視警惕,“暴恐轉机站”就能輕易利用“歐洲無疆界”的便利和原教旨網絡、邊緣化社區兩大溫床,在某些地方重新滋生。

  而比利時其實對恐怖主義威脅也已提高了警惕,去年底將恐怖警戒級別提升到2級,3·18抓獲巴黎恐襲中唯一長期在逃的阿卜杜拉姆後提升至3級,眼下更提高至4級(最高級),但高等級戒備下的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對其可持續性提出了高要求。

  相較之下,更應盡快修復的問題或許在于,布魯塞爾乃至西歐許多都市,其捷運係統多採用開放式,安檢措施聊勝于無,這為恐怖分子從容作案和快速“轉場”提供了便利,2015年8·21巴黎高鐵未遂暴恐案,嫌犯卡扎尼就利用這漏洞險些制造了驚天大案;此番三起連環爆炸,一起正發生在捷運係統內,另兩起雖發生在設有安檢關卡的機場中,卻爆炸于安檢係統管制范圍外的出發大廳。

  顯然,若不從根本上改變目前的捷運安檢模式,3·22式隱患仍很難被防范和排除——問題在于,人們究竟願意和能夠為反恐和社會治安,犧牲多少生活便利?而這,也是擺在比利時乃至其他某些國家人們面前的難題。

  □陶短房(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各國齊聲譴責恐襲罪行 IS組織宣稱對襲擊負責
    爆炸事件給歐洲帶來巨大震動,各國齊聲譴責。“歐洲機場升高安全等級”,德國《明鏡》周刊稱,鑒于布魯塞爾機場的爆炸事件,歐洲各地的機場都大幅提升安全等級,包括巴黎、倫敦、布拉格、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等。
    2016-03-23 07:24:41
  • 歐洲目前處于幾種危機交匯 成恐襲最大目標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事實上,比利時的反恐形勢一直受到外界詬病。【環球時報駐比利時、法國、德國、美國特約記者 劉棟 姚蒙 青木 李勇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吳志偉 柳玉鵬】  歐洲目前處于幾種危機交匯 成恐襲最大目標
    2016-03-23 07:23:09
  • 奧巴馬下令全美降半旗哀悼布魯塞爾恐襲事件遇難者
    (記者 張蔚然)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22日下令全美降半旗5天,哀悼布魯塞爾恐襲事件的遇難者。奧巴馬還指示,在同一時期,美國所有駐外大使館、公使館、領事館和包括軍事設施及海軍艦艇和駐地在內的所有國外設施降半旗,為死難者致哀。
    2016-03-23 07:08: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24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