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爆炸案凸顯歐洲多重安全漏洞
2016-03-23 11:0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2日電(記者孫奕 梁淋淋 張曉茹)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22日發生的係列爆炸襲擊已造成至少34人死亡,17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襲擊事件。分析人士指出,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發生爆炸襲擊,再次暴露歐洲多重安全漏洞。

  漏洞一:安全政策值得反思

  歐洲議會環境和食品安全委員會主席喬瓦尼·拉維亞告訴新華社記者,發生在布魯塞爾的連環爆炸影響極為惡劣。第一起爆炸發生地布魯塞爾機場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為比利時最大的國際機場,該機場2月旅客吞吐量達150萬人次。第二起爆炸襲擊的地鐵站距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歐洲理事會辦公樓均為500米左右。作為歐盟總部所在地的布魯塞爾遭恐襲,歐盟安全形勢可見一斑。

  專家認為,恐怖襲擊發生的時間距警方在布魯塞爾逮捕巴黎恐怖襲擊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及同夥僅3天,盡管尚不能認定兩者有關聯,但人們不禁懷疑,在布魯塞爾長期維持高度警戒的情況下,為何還能出現如此慘劇?尤其是當前,歐洲受難民危機影響,多個國家已採取對內部邊界都加強管制。歐洲所謂“外松內緊”的安全政策真正有效運轉了嗎?

  布魯塞爾有“歐洲心臟”之稱。這裏地鐵和鐵路運營常年沒有安檢,布魯塞爾機場的出境和入境大廳也不設安檢,任何人可自由出入。在布魯塞爾機場,乘坐申根區內飛機的旅客,僅憑護照就可暢通無阻,這意味著非法居留者甚至可在申根區內自由流動。種種現狀和當前安全局勢很不相稱。

  歐洲議會意大利力量黨代表團主席伊麗莎白·加爾迪尼則批評安全情報部門在保護民眾方面做得不夠,甚至讓民眾越發恐慌。

  漏洞二:歐盟內外部邊界管控仍有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民航乘客資訊仍無法實現在歐盟成員國內部共用。早在2010年,就有政界人士提議推行“乘客姓名登記”係統,授權航空公司留存歐盟境內外航班乘客的資訊,以便政府打擊恐怖主義和犯罪行為,但這一提議于2013年因隱私和人權等原因被否決。

  去年底,在巴黎恐怖襲擊後,這一動議終于在歐洲議會內部達成共識,按計劃將在今年提交歐洲議會全會投票。

  “我們需要對出入歐盟的旅客加強登記和檢查,因為在申根區內,人員甚至可以自由流動。但是歐洲議會一些右翼勢力傾向于宣揚人道主義保護和隱私,而忽視了恐怖分子將藉此鑽空子。”加爾迪尼説。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外部邊界必須嚴加管控,尤其在難民危機背景下,大量經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難民和移民選擇在希臘和意大利登陸。這給恐怖分子假借難民身份混入歐洲提供了可乘之機。

  漏洞三:非法槍支泛濫為暴力創造條件

  回溯去年8月,荷蘭至法國的國際高速列車槍擊案的嫌犯就是曾被多國情報部門列為“關聯恐怖威脅”的人物,事發時竟然堂而皇之地攜帶AK47步槍搭乘火車。

  比利時于2006年開始實施新武器法,相關報告顯示,迄今仍有超過33萬支槍支不知所終,既沒有進行登記也沒有上交當局,成為非法武器,這些非法槍支的泛濫也給恐怖活動創造了條件。

  “我們需要在歐洲國家內部加強對小型犯罪的打擊,正是內部治安事件為恐怖分子提供了庇護和滋生的溫床,”加爾迪尼説。

  拉維亞表示:“歐洲必須有所應對,拿出強有力的行動,解決安全問題不能再拖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41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