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局 | 混戰敘利亞 得阿勒頗者得天下?
2016-02-18 14: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什麼有關各方紛紛將火力集中在此?

  首先無外乎阿勒頗的重要地理位置。阿勒頗省與北方的土耳其接壤,目前各方火力集中在該省的阿扎茲地區,而該地區內有一條反政府武裝的重要補給線,與土耳其相連。如果阿扎茲地區失守,補給線被切斷,反對派在阿勒頗將首尾不顧,無力反攻。另一方面,阿勒頗如果失守,就不排除該省的庫爾德武裝將與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連成一線,這觸及到了土耳其的“紅線”,因此土耳其也不計後果地公然介入阿勒頗戰場。

  【地面部隊?談判籌碼!】

  其次在于敘反對派在戰場上和談判桌上的失利。目前,由于俄羅斯空軍的有力支援,敘政府軍在阿勒頗戰事不斷向前推進,總統巴沙爾近日再一次表態稱,將“解放敘利亞全境”,顯然信心十足。相比之下,西方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拿不出亮眼的成績單,缺少可用的談判籌碼,軍事上的失利導致政治談判上處于劣勢,不利于西方和一些地區國家維護自身利益。因此,這些勢力開始打起輿論戰,再次玩起了“地面部隊”的老梗。

  最新的關注點是,土耳其和沙特近日放出信號,威脅向敘利亞出動地面部隊。對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分析説,沙特目前仍然身陷葉門的軍事行動,自身軍事能力有限;而土耳其不僅受到庫爾德武裝的牽制,還因為早先擊落俄戰機與俄羅斯關係緊張,所謂出兵敘利亞,或許只是為了一己私利“狂發嘴炮”。要知道,早在去年11月,就有媒體放出風聲稱,土耳其“可能在11月就發起軍事干涉行動”。

  【朝不夕保的和平】

  然而誰拿下阿勒頗,就等于掌控敘利亞戰局的説法,不免言過其實。自從敘利亞戰爭開始,拐點頻現,各方角逐,任何“定數”都可能在朝夕之間化為烏有。這裏沒有長坂坡的神話,有的恰恰是上方谷的逆轉。且去看看在阿勒頗廢墟上擺攤賣菜的小販,和殺紅了眼的“伊斯蘭國”武裝,他們沿著沒人能改變的命運軌跡,倣佛永無休止地遷徙著、暴怒著,就好像這場永遠也打不完的敘利亞戰爭一樣。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文章早前就指出,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較量還會持續下去。敘利亞正是各大勢力趨之若鶩的地緣政治角鬥場,阿勒頗充其量只是戰爭爆裂化的一個悲哀注腳。對于在血雨腥風中無力掙扎的人們來説,就連火柴亮光中的和平幻景都遠不會到來。(記者陳聰,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3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