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倡議助力後2015年東盟共同體願景
2015-11-21 00: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倡議助力後2015年東盟共同體願景——訪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阿曼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0日電 (新華網記者 趙博超 張春曉 林昊)第27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18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阿曼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倡議,將對正在制定中的《後2015年東盟共同體願景》起到補充作用。

  阿尼法説,馬來西亞歡迎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投行的倡議,認為這將加強本地區互聯互通,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亟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幫助。

  “亞投行的建設是一個受歡迎且十分重要的進展。它將融入世界金融體係,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一起作為促進發展中國家國內增長與發展的機制。”阿尼法同時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涵蓋全球約三分之二的人口和龐大的經濟總量,這將為整個地區提供巨大的機遇。

  阿尼法説,自1991年雙方開始對話進程,中國已經成為東盟最活躍的對話夥伴之一,並為東盟共同體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貢獻。東盟與中國擁有深入、多角度和廣泛的交往,今年東盟成員國與中國一起努力完成制定《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行動計劃(2016-2020)》,該計劃將為東盟與中國未來5年的合作指明方向。“明年是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一係列高水準和廣泛的紀念活動有望進一步增進和加強雙方的關係。”

  阿尼法表示,東盟共同體將于年底宣布建成,這一歷史性的時刻將為該區域6億多民眾的生活帶來有益且積極的改變。“東盟共同體的成立將進一步推動東盟成為外向型區域,同時在發展過程中保證組織向心力。”他表示,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為東盟共同體的成立作了積極的工作和準備。

  事實上,馬來西亞一直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部分和促進力量。中國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雙邊貿易已經連續兩年突破1000億美元,2014年的雙邊貿易額達1020.2億美元。

  談到此次中國總理李克強對馬來西亞的正式訪問,阿尼法説,馬中兩國關係發展良好,目前正處在歷史最好階段。“兩國合作十分積極,例如中國銀行已經被指定為馬來西亞境內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兩國還共同建設馬中關丹産業園和中馬欽州産業園。”

  阿尼法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此次來訪,顯示了馬中雙方願將現有合作關係推向新高度的決心,兩國發展友好關係的努力將有利于雙方實現共同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51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