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中的“首次”與“第一”
2015-11-20 21: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中國與東盟自1991年開始對話進程。1996年7月,中國成為東盟全面對話夥伴國。

  1997年12月,首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宣言》,確定了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夥伴關係。

  2002年11月,雙方簽署了《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確定了2010年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中國作為域外國家第一個確定同東盟建立自貿區。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如期全面建成。

  2003年10月,第七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雙方簽署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在這次會議上,中國正式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中國作為域外國家第一個與東盟結成戰略夥伴、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

  2004年11月,中國第一個舉辦東盟博覽會暨商務和投資峰會。當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提前一年實現既定目標。

  2013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東南亞國家,首次提出與東盟攜手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締結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重大倡議。

  同月,李克強總理提出了中國-東盟未來十年的“2+7合作框架”,即在深化戰略互信、聚焦經濟發展兩點共識的基礎上,推進政治、經貿、互聯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七個領域的合作。

  2014年9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啟動,旨在深化地區經濟融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已從程式磋商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

  2015年10月,首次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和首次中國-東盟執法安全合作部長級對話在華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21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