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峰會讓上合更“合”
2015-07-12 16:07:3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成員國安全和穩定,充實務實合作內容,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保持開放互鑒,在新起點上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

  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各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然在日益復雜的國際環境下,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穩定仍面臨著各種威脅和挑戰。剛剛結束的烏法峰會就有助于凝聚成員國、觀察員國共識,規劃出中期合作路線圖,使多邊合作能夠有章可循、有序進行,進而提升組織影響力,保障其更廣泛、更有效地參與解決重大國際問題。

  擴容。目前上合組織“朋友圈”裏只有6個小夥伴,烏法峰會決定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程式,白俄羅斯、柬埔寨等5國也成為觀察員和對話夥伴國,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邁出實質性步伐,將有效提高其應對“三股勢力”和販毒等威脅的能力,還有助于深化上合組織在經濟、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給上合發展注入新動力。

  提質。烏法峰會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批準啟動《反極端主義公約》制訂工作,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對組織深化安全合作應對新的安全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固基。經貿合作是上合組織國家關係發展的壓艙石,此次烏法峰會就決定啟動商談未來5年經貿、能源、高科技、通關便利化等領域項目和合作措施清單;啟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制度安排;加強投融資平臺建設,推動成立上合組織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和開發銀行。若能實現,則上合組織國家在投資貿易、産能、金融、能源、糧食、環保等領域合作有望加速推進。

  在參會的10個國家中,有8個是“一帶一路”戰略的沿線國家,有9個是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從這個角度來説,此次峰會無疑就有助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同時,中俄印作為亞投行的三大股東同時參會,也將有利于亞投行的發展與推進,從而不斷增進亞投行的國際影響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可以説,烏法峰會已經對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貿、人文、外交等領域的未來合作進行了具體規劃。著眼于長遠,各國若能以“上海精神”為指引,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就必能以共贏理念實現本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將為區域合作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相關新聞
  • 烏法峰會指引上合組織新發展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使上合組織在經濟方面的作用顯著增強,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
    2015-07-11 15:37:21
  • 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凝聚四大歷史成果
    規劃未來發展,啟動擴員程式、強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對二戰態度,是此次峰會的四大亮點。觀察人士認為,烏法峰會是上合組織發展史上重要裏程碑,對提升該組織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將産生深遠影響。
    2015-07-11 15:37:20
  • 國際觀察: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四大亮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10日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規劃未來發展,啟動擴員程式、強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對二戰態度,是此次峰會的四大亮點。
    2015-07-11 13:46: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11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