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四大亮點
2015-07-11 13: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亮點三:強化安全合作

  烏法峰會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批準啟動《反極端主義公約》制訂工作,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分析人士認為,取得這些成果對上合組織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應對新的安全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以反恐合作為重點的執法安全合作始終是上合組織的工作重心之一。成員國以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為平臺,不斷加強合作,在聯合反恐演習、禁毒、邊防、大型國際活動安保、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建立了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機制。

  然而,在日益復雜的國際環境下,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穩定仍面臨各種威脅和挑戰。成員國元首在烏法宣言中對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蔓延、各種恐怖組織合流表示嚴重關切,支援國際社會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強打擊恐怖主義。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今年6月末在上合組織國防部長會議結束後表示,面對當前復雜的國際局勢,應把安全合作放在上合組織合作的首要位置,因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發展將取決于該地區安全形勢是否穩定。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新形勢下應以鞏固安全合作為保障,嚴防恐怖極端勢力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區擴張滲透,增強地區反恐能力建設,努力提高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的能力,為地區和世界的安全穩定做出應有貢獻。

  亮點四:表明對二戰態度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烏法峰會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闡述對共同維護二戰成果、緬懷先烈、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共同主張。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説,上述聲明有助于國際社會吸取二戰教訓,共同努力維護越來越脆弱的世界和平。他認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應始終是上合組織主要任務之一。

  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指出,上述聲明體現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就維護二戰歷史真實性所持的團結一致的立場。上合組織成員國認為,應銘記二戰歷史,緬懷那些為打敗法西斯而浴血奮戰的人民所建立的功勳。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出,俄羅斯、中國和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認為,應對一些地區出現的美化納粹分子和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予以回擊。他指出,當前一些國家出現否定二戰成果的情況,這非常危險,負面影響極大,國際社會應警惕這一負面思潮。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形勢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發表的上述聲明具有重要國際意義,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一致對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持否定態度,這是對那些企圖否定二戰成果的勢力發出的警告。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表示,除中國外,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都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其人民在蘇聯紅軍隊伍中與法西斯進行了英勇鬥爭。蘇聯和中國人民在二戰中均作出巨大犧牲,為戰爭勝利發揮了關鍵作用。

  盧金説,中國人民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阻止了日本進攻蘇聯。如今,一些人“淡忘”蘇聯和中國在二戰中發揮的作用,因此有必要經常提及它。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89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