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國家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2015-05-09 18: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連線:紀念勝利 反思歷史——歐洲國家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 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簽署無條件投降書,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終結。歐美國家把這一天定為“歐洲勝利日”。在蘇聯及其後的俄羅斯聯邦則將5月9日作為戰勝德國法西斯紀念日,又稱“衛國戰爭勝利日”。

  連日來,歐洲國家紛紛舉行不同形式活動,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駐倫敦記者夏曉:

  英國各地從8日起連續3天舉辦活動紀念二戰勝利這一歷史時刻。

  8日下午3時,英國在政府部門所在地白廳附近的和平紀念碑舉行紀念儀式,剛贏得大選的首相卡梅倫,以及前工黨領袖米利班德和自民黨領袖克萊格參加默哀儀式,並獻上花圈。英國其他地區同時舉行了兩分鐘的默哀儀式。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和議會大廈當晚亮起“V”型燈光,象徵勝利到來。

  此外,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將在10日舉行感恩活動,英國王室成員、約1000名老兵及其家屬,英聯邦其他成員代表等出席。活動後,由2000名軍人和老兵組成的遊行隊伍將從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開始遊行,途經白廳前往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英國皇家空軍的紅箭飛行表演隊10日還將橫穿倫敦城,帶來空中分列表演。皇家英國退伍軍人協會下午將在聖詹姆士公園為老兵舉行招待會。

  駐柏林記者何夢舒:

  德國聯邦議院和參議院8日共同舉行活動,德國總統高克、總理默克爾、兩院議長以及各黨派政治家出席。

  聯邦議院議長拉默特在致辭中説:“今天我們在這裏舉行活動,紀念在史無前例的大屠殺中死去的數百萬人。我們還要向西方同盟國和蘇聯紅軍為結束納粹恐怖統治做出的巨大犧牲表示紀念和尊敬。”

  作為紀念活動主旨演講嘉賓,德國歷史學家溫克勒説:“德國反思歷史的進程沒有結束,也永遠不會結束。每一代人都會尋找自己的切入點去了解那段歷史。願意去了解國家的全部歷史,包括那些最黑暗的篇章,是所有德國人的責任所在。用負責任的態度對待歷史,是為了在今天能夠負責任地行動。”

  在聯邦議院的活動結束後,高克還將前往勃蘭登堡州小城雷布斯,向犧牲的蘇聯紅軍戰士敬獻花圈並發表講話。此外,位于首都柏林的納粹德國投降書簽署地紀念館當天也將舉行紀念活動。

  駐維也納記者劉向:

  奧地利政府8日舉行慶祝活動,紀念奧地利從納粹政權統治下獲得解放以及二戰結束70周年,同時不忘反思歷史。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當天上午在總理府舉行的慶祝儀式上説,70年前這一天既是結束也是開始,結束的是對那些不屈服納粹政權的勇敢者的迫害和鎮壓,對數百萬強制勞工的剝削。這一天對奧地利也是新的開始,是解放日,是奧地利作為民主共和國再生的日子。他同時表示,現在迫切需要公開、不加粉飾地整理反思歷史。奧地利已經吸取了很多教訓,不過有一些太晚、太遲疑、太膽怯。“我們的結論是,絕不再有戰爭、法西斯主義、反猶主義和種族主義。”

  駐巴黎記者鄭斌:

  法國巴黎8日舉行紀念活動,總統奧朗德首先向香榭麗舍大街旁的戴高樂將軍雕像獻花,然後乘車來到戴高樂將軍當年莊嚴宣布法國抗德戰爭勝利的地點——巴黎凱旋門,拉開紀念活動的序幕。

  奧朗德檢閱了軍隊,向凱旋門下的無名戰士墓敬獻花環並默哀,並為無名戰士墓前的“紀念之火”添火、撥旺火焰。

  駐華沙記者韓梅:

  波蘭各地7日至8日舉行多項紀念活動。在二戰爆發地北部韋斯特普拉特半島,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説,在二戰期間,波蘭人和盟軍一起在西歐、東歐以及非洲並肩戰鬥,直到取得戰爭勝利。應該為那些反抗侵略者而犧牲的軍人致敬,應該銘記那些在戰爭中犧牲的普通民眾。

  首都華沙8日也舉行了紀念活動,部分歐洲國家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應邀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3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