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關係大事記
2015-05-07 22:0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7日電  背景資料: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關係大事記

  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對哈薩克斯坦進行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時隔一年多再次訪哈,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準和高度戰略互信。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是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對象。建交以來,中哈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深化。

  1992年1月3日,中國與哈薩克斯坦正式建交。

  1993年10月,中哈發表關于中哈友好關係基礎的聯合聲明。

  1994年4月,雙方簽署中哈邊界協定,從而解決了兩國邊界問題。

  1995年9月,雙方簽署中哈兩國關于進一步發展和加深兩國友好關係的聯合聲明。

  1996年7月,兩國元首確定了中哈面向21世紀的睦鄰夥伴關係。

  1999年11月,兩國簽署《中哈關于在21世紀繼續加強全面合作的聯合聲明》《中哈關于兩國邊界問題獲得全面解決的聯合公報》。

  2002年12月,兩國簽署《中哈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雙方還簽署了《中哈關于打擊“三股勢力”的合作協定》《中哈兩國政府關于預防危險軍事活動的協定》等文件。

  2005年7月,兩國簽署《中哈關于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06年12月,兩國簽署《中哈21世紀合作戰略》《中哈經濟合作發展構想》和涉及經貿、能源、鐵路、文化、教育等11項合作協議。

  2011年6月,兩國發表《中哈關于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習近平主席還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

  2014年5月,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宣言》,並見證了能源、投融資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2014年12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中哈兩國達成依托“一帶一路”開展産能合作的戰略共識,雙方簽署了總額達140億美元的30多個合作協議。

  2015年3月,哈總理馬西莫夫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訪問期間,中哈簽署了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備忘錄,以及兩國開展鋼鐵、有色金屬、平板玻璃、煉油、水電、汽車等廣泛領域産能合作的33份文件,項目總金額達236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