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士央行意外取消瑞郎對歐元匯率上限

2015年01月15日 21:53: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日內瓦1月15日電(記者劉美辰 淩馨)瑞士國家銀行(央行)15日意外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對歐元匯率1.20比1的上限,瑞郎應聲大幅上漲。

  自2011年9月,瑞士央行為應對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及保護本國經濟,把瑞郎對歐元匯率的上限設定為1.20比1,並一直通過大量購匯等方式維持這一上限,以免瑞郎過度升值,緩解本國出口壓力。

  瑞士央行當天宣布取消這一上限,並停止相關購匯行為。這標誌著,瑞士結束了這一持續逾三年的匯率管制政策。瑞士央行上述舉措出乎市場意料,在該舉措公布後,瑞郎全線大漲,瑞郎對歐元匯率一度觸及0.8517比1。

  瑞士央行在聲明中説,瑞郎兌歐元上限是在瑞郎過度升值和金融市場極不穩定的情況下引入的,這一非常規和臨時措施保護了瑞士經濟免受嚴重損害。

  聲明指出:“盡管目前瑞郎幣值仍維持在較高的水準,但自引入上限措施以來,瑞郎過度升值狀況整體已減弱。瑞士經濟已能夠通過這一階段來適應新的形勢。”

  瑞士央行説,歐元最近對美元大幅貶值,而上述匯率上限措施造成瑞郎對美元匯率也隨之貶值,在這種情況下瑞士央行認為維持瑞郎與歐元的兌換上限“不再合理”。

  在宣布取消瑞郎對歐元匯率上限的同時,瑞士央行宣布將一項針對商業銀行存款的基準利率下調0.5個百分點,降至負0.75%。瑞士央行表示,降息舉措是為了確保取消匯率上限措施不會造成不當的財政緊縮。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14日表示,歐洲央行已準備大規模購買國債,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歐洲央行首次發出明確的全面量化寬鬆信號。這一消息公布後,歐元對美元匯率迅速下挫,創9年半來新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01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