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對華心態小調查
2014-06-26 13:41:2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江説,“如果我説澳大利亞對中國在澳的投資,以及對中國大批移民沒有潛在的擔憂和焦慮,那我是在説謊。然而,隨著中國成為我們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同時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人開始用自己的視角來看待中國。他們開始看到中國對澳投資中的成功典范並加以學習。特別是那些在鄉村和偏遠地區工作的人們意識到,如果沒有來自中國的投資,他們根本沒有工作來維持生計。國人應該牢記,自200年前澳大利亞成立以來,我們一直是依賴外國資本發展起來的。隨著中國成為21世紀經濟領域中更為重要的國際角色,外國資本也越來越多地來自中國。所以我想對那些仍對中國心存疑慮的人們説,澳大利亞人不能忘記我們的國家一直以民主和多元而自豪,中國的崛起對澳大利亞經濟和就業來講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正如湯瑛副總領事3月在 “悉尼的戰略發展規劃與華人投資機遇”論壇上所講,當前中澳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雙邊貨物貿易額持續增長,中國對澳投資領域不斷擴展、主體更加多元。中國對包括房地産在內與澳相關産業的投資,將為澳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充足的資金、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李華新今年也在華文媒體撰文分析中澳之間的合作前景。他寫道,澳大利亞的基礎設施、礦産資源、農業等部門需要大量資金,中國的投資者也十分看好澳大利亞的投資機會。據澳新銀行(ANZ)估計,到2030年,中國對澳直接投資將增加10倍,投資存量將達到2000億澳元。但他同時提出,中國在澳投資目前仍舊面臨一些困難,比如國有企業遭到嚴格的外資審查、勞務輸入障礙多等。他呼吁澳大利亞政府能對中國投資秉持更加公平、開放的心態,雙方未來投資合作空間將會更加廣闊。

    兩國領導層互動具積極意義

    金江將澳大利亞人對華態度趨向積極的原因之一歸功于兩國領導層的密切往來。他説,“近些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領導人訪澳。比如,李克強總理2009年訪澳,隨後習近平主席于2010年訪澳,之後又有賈慶林、汪洋陸續訪澳。2012年底,副總理劉延東在中澳建交40周年之際專程來到這裏,進行訪問。我認為,中國正在逐漸成為澳大利亞政治、公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你打開一張澳大利亞的主流報紙,都能看到“中國”兩個字,電視上、廣播中同樣充斥著中國元素。同時,澳大利亞領導人也頻繁出訪中國,去年時任總理吉拉德訪華,今年現任總理阿博特率領600人的商務團訪華。澳大利亞各州州長也開始了自己的訪華之旅,從新南威爾士州到昆士蘭州到維多利亞州,甚至塔斯馬尼亞州州長最近也訪問了中國,成為第一個訪華的塔州州長。”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也多次向媒體表示,並在今年訪華期間強調,中國的發展對澳大利亞、對地區和世界都是機遇。澳大利亞願意做中國可信賴的長期合作夥伴。訪問中國是他訪問的高潮,目的是加強澳中戰略夥伴關係,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隨同阿博特來訪的有澳大利亞多名部長、州長和大批企業家,充分表明澳方對加強對華合作的強烈願望。阿博特説,澳方願與中方加快兩國自貿協定談判,歡迎中國企業赴澳投資興業,希望加強兩國金融、教育、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促進民間交往。

    金江對此表示認同,他説,如果澳大利亞想要討論本國的未來,就需要和中國展開對話。“我想,只有兩國人員往來更加密切,特別是領導層,中國在澳的媒體聲音、政治話語才會越來越強,澳大利亞也會有更多的機會與中國展開正式與非正式的對話,才能真正理解中國崛起對澳大利亞意味著什麼,才能理解我所講的積極因素的意義所在,”他説。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75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