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長銀:中國不會走強國霸權道路
2013-12-25 07:52:50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參編部副主任徐長銀的發言。

中美關係:合作有基礎 博弈將加劇

    12月18日,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參編部副主任徐長銀在新華網舉辦的2013“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發言。新華網 陳競超 攝

    從政治方面來看,我想中國不會走強國霸權道路,大家已經講了很多中美間合作的基礎。我們人類是一個地球村,不能一個“村霸”代替另外一個“村霸”。所以在中國共産黨時代,應該把人類過去發展的規律終結掉,就像剛才有專家説的,“老二”不想把“老大”趕走的情況。因此,中美合作共贏還是有基礎的。

    從經濟方面來看,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布改革決定對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發展都會帶來巨大影響。所以在這次會議後,美國財政部長、前總統克林頓以及拜登來訪問也是希望尋找機會,加強和中國在經濟方面的合作。

    前段時間有報道説,拜登在會見習總書記時談了5個小時,據隨行人員透露兩人交談是天馬行空,無話不談,相談甚歡。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也説是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發生作用。除了毛主席給我們留下的核武器,美國在另一方面應該説佔有大的優勢,這也是合作的基礎,因為美國可以放心,開展與中國的合作。

    博弈將會加劇,為什麼這樣看?現在我們不想稱霸的態度是真誠的,但是美國離不開它的制度,資本主義的本性,那就是唯利是圖、稱霸世界,這個是什麼時候都不會改變的。因此,如果與中國合作對美國有利,那麼美國定會進行合作;如果遏制、鉗制中國的發展對美國有利,那麼它也會採取遏制的做法,這一點是不用懷疑的。我們是真誠的希望走合作共贏的道路,不稱霸,但是美國對中國的發展不太放心。因此,隨著中國發展越來越快,中美間博弈也會逐漸加劇。

    從今年實際情況來看也是如此,美國的戰略東移,一點沒有因為習主席和奧巴馬在會談以後而放松放緩,反而是加劇。目前,美國在削減軍費的情況下,對亞太地區的軍事投入一點沒減,反而還在增加。美國在亞太地區下這麼大的資本是因為能收到回報,不會是簡單地過來看看。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90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