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日本對釣魚島的有效控制已動搖
2013-09-12 08:54:29 來源: 環球時報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

  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

  昨天是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一周年的日子。除了感嘆日中關係改善“仍遙遙無期”,日本輿論場還擺出一副緊張兮兮的模樣。官方強調保持高度警惕,應對中國在“敏感日”採取的任何行動;媒體則紛紛渲染日本遭到中國的“威脅”和“恐嚇”,並呼吁政府“毅然應對”。

  日本的姿態也不完全是矯揉造作,過去365天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領海的200多艘次航行把日本“不存在爭議”的主張撕得粉碎。共同社直言:“日本對尖閣(即中國釣魚島)的有效控制已動搖。”面對中日互相巡視釣魚島的“新僵局”,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11日呼吁日本在釣魚島上建設燈塔以試探中國反應。

  日本政府則繼續採取所謂“兩面作戰”策略,既強調“立場完全不會改變”,又宣稱與中國“戰略對話的窗口一直敞開”。

  “勢之變”,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吳懷中用這個詞形容眼下的中日關係,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日強弱的勢頭變化已經不可逆轉,日本可以挑起爭端,但難以做到“善終”。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蔣豐 林夢葉 李珍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 郭芳 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37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