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奧會”謀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6-07 07:32:3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須研究利益滲透路徑

  據白宮發言人介紹,此次中美元首會晤,議題涵蓋中美關係、經濟和軍事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挑戰等,其中“肯定”會討論朝核問題、亞洲的穩定、深化兩軍關係、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內容。

  黃仁偉表示,要深入推進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美間首先必須擴大利益匯合點和結合部。中國必須研究利益滲透到對方的路徑。例如,除了通過傳統貿易、投資、持有美國債券等手段來維持中美的經濟關係之外,更要致力于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並以資本、技術、高端服務業等為突破口,建設中美間長期穩定、結構性互補和市場高度依存的經濟關係。

  再比如,建立中美間危機管控機制,消除分歧。中美尤其應避免第三方危機綁架雙方利益,引發雙方對抗。當然,中美雙方的核心利益必須得到尊重。

  再次,中美在一些新公域的合作方面有廣闊前景,如太空、網絡、極地、深海等。據白宮證實,中美已同意將從今年7月開始,就如何對網絡安全和商業間諜活動行為設定標準舉行定期高級別會談。

  最後,促進公共外交和民間交流,加深青少年相互了解。誠如習主席所言,推動中美關係發展,需要自上而下,加強頂層設計;也要自下而上,從地方、民間、基層做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莊園會晤”形式創新

  此次“習奧會”的時間地點也是外界津津樂道的話題。此前許多觀察家將今年9月在俄羅斯舉辦的G20峰會看作中美首腦會晤的“既定時間”。但中美元首會晤卻“提前到來”,而且採取“莊園會晤”的形式,讓人充滿期待。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陶文釗表示,“莊園會晤”是一個創新。在比較放松的氣氛下舉行會晤,特別適合于雙方增信釋疑。美國《大西洋月刊》持類似觀點,認為會晤的目標是在兩國領導人之間建立私人關係,探索打消雙方猜疑的方式。

  分析人士還表示,“莊園外交”也凸顯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從美方而言,過去安納伯格莊園往往向其西方盟友開放,此次接待中方領導人,表明美國重視中國日益上升的影響力,希望與中國新領導人建立更融洽的關係。從中方而言,則凸顯出其不拘泥于形式,簡單務實的外交風格,以及更注重對話實質性的外交理念。期待中美元首會晤,能進一步消除雙方“信任赤字”,為勾勒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路線圖積累正能量。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24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