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中國“九龍治海”局面將終結
2013-03-12 08:02:4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政府10日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進一步加強了保護海洋權益的態勢。

    中國監視船在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的活動可能更加活躍。

    新設立的“國家海洋委員會”將成為協調各部門高級官員的機制。中國海洋專家指出:“統一指揮將大幅提高維護海洋權益的效率。“據認為,國家海洋局主導的監視活動也與軍隊之間存在合作。

    也有人認為,機構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在尖閣海域對抗日本海上保安廳。關于應對方針,海上保安廳幹部10日表示:“我們將在與外務省協商的基礎上決定是否採取針對措施。”

    “第二海軍”讓日方緊張

    【日本《讀賣新聞》3月11日報道】中國政府10日提出了機構改革方案。著眼于日中在尖閣諸島問題上的對立,中方將強化自身的海洋活動。預計中國將考慮在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使用武器。

    中國共産黨相關人士就改組後的國家海洋局表示,如果計劃付諸實施無異于成為“第二海軍”。

    【共同社北京3月10日電】中國政府10日披露了國家海洋局重組方案,將原本跨多個部門的海上執法隊伍整合至國家海洋局,大幅擴大新隊伍的規模和許可權。中國無疑將加強對尖閣諸島附近的監視,日本方面需要作出應對。

    根據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的報告,日本海上保安廳擁有49艘1000噸級以上大型巡邏船,而隸屬中國國家海洋局的海監總隊僅擁有27艘。不過,今後經整合,大型巡邏船數量將升至38艘。此外,中國國家海洋局計劃到2015年底前,建造36艘中型和大型巡邏船,意圖趕上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船數量。

    過去海監總隊只能行使“行改手段”,通過船上的電子屏及無線電主張中國擁有主權等,但整合後的“海警局”將被賦予警察權。海警局有可能把他國船舶的船員作為犯罪嫌疑人拘留,或在海監船上配備機關槍等。

(未經《參考消息》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4445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