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韋斯之後,拉美誰扛旗
2013-03-08 14:21: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拉美會不會成為“沉默大陸”

    “後查韋斯時代,拉美會不會成為‘沉默大陸’?”查韋斯以在國際場合發表各種“激烈言辭”聞名,他經常批評美國干涉別國的立場。在2006年的聯合國大會上,查韋斯公開稱美國總統布希是“魔鬼”。與此同時,查韋斯也用這些激烈言辭為整個拉美“發出自己的聲音”,並吸引國際輿論的關注。

    法新社引述華盛頓學者的話稱,由于查韋斯的魅力及委內瑞拉的石油,查韋斯推動的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十分活躍,因此一旦失去查韋斯,聯盟也可能將因為缺乏足夠的政治推動力而從歷史舞臺消失。但對西方這樣的説法,拉美多數媒體不以為然。墨西哥《先鋒報》則認為,查韋斯去世確實在拉美留下了一個巨大的政治空白。與此同時,查韋斯也留下了一筆巨大的政治財富:可以通過保障窮人和弱勢群體的利益,以及拉美國家的內部團結來維護自己的主權。甚至美國前總統卡特都表示希望委內瑞拉未來執政者能繼承查韋斯的遺産——使窮人和弱勢群體得到利益。文章説,雖然查韋斯去世,但他在拉美播撒了一顆種子,因為他證明了“建設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拉美政治研究學者薩普裏奧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其實這些年不僅是查韋斯領導的委內瑞拉在變,整個拉美地區都在悄悄地發生著改變。如今在拉美與歐美等西方制衡的已不再是古巴、委內瑞拉這些激進的國家,而是巴西模式。他認為,拉美正在形成一個以巴西為中心的新集團,對世界發揮著影響。如果誰忽視了這股上升的力量,將是非常不明智的。

    英國廣播公司也稱,巴西前領導人盧拉領導的溫和左翼政府成為拉美更有吸引力的一種模式。2006年秘魯總統候選人烏馬拉被稱作“秘魯的查韋斯”,結果選舉失敗了。到2011年,烏馬拉宣傳自己是“秘魯的盧拉”,結果勝選了。

    中國拉美學會副會長吳洪英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作為拉美左翼運動的領袖人物,查韋斯去世對拉美尤其是拉美左翼運動來説是一個重大損失。不過應該看到,左翼運動在拉美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拉美目前有十五六個國家是左翼或中左翼政黨執政的國家,這種趨勢恐怕不會因為查韋斯的去世而輕易改變。

    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袁東振認為,由于地理位置和經濟實力所限,拉美歷史上在國際舞臺上的話語權不強。但近些年,拉美的國際地位迅速提升,G20中就有多個拉美國家。這是由于拉美的發展勢頭不容忽視,拉美在資源方面的比較優勢明顯,這種比較優勢再加上發展戰略的合理調整,拉美未來的潛力相當可觀。(張衛中 吳志華 丁大偉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盧長銀)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3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