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羅老號”成功升空 平壤之音反而變得柔和
2013-01-31 15:45:00 來源: 深圳特區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韓國火箭終于上天 朝鮮核試會否落地

  隨著“羅老”號發射的火光衝天,也點燃了朝鮮核子試驗的各種猜想。東亞各國,包括太平洋彼岸的美國,都在擔憂朝鮮會不會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

  朝鮮半島南北兄弟,已經圍繞火箭技術較勁多年。火箭技術,既可以發射衛星,也可以發射導彈,包括核彈。當朝鮮去年用“銀河3號”火箭成功把“光明星3號”衛星成功送上天後,韓國也發誓要把“羅老”號送上天。按理説,朝韓先後成功發射火箭,應該算是扯平了。但國際社會對朝韓不同的立場,正讓朝鮮變得焦灼不安。

  同樣是發射火箭,一個挨罵,一個獲表揚:朝鮮受到聯合國譴責,還受到美國的特別制裁;韓國沒有受到國際譴責,美國甚至放寬韓國的導彈射程。這種不平等感,這種“雙重標準”,很有可能讓朝鮮咽不下這口氣,在核按鈕上打起算盤,先發制人。

  韓國的“羅老”號發射之前,朝鮮講了許多狠話,威脅要進行核子試驗。但是,當韓國成功發射後,平壤之音反而變得柔和,宣稱要加強國內團結,以科學技術成果確保經濟強國建設。這話聽起來比“實施更高水準核子試驗”和緩許多,但沒有人知道朝鮮會不會用核子試驗,來凝聚人心,“同仇敵愾”地應對國際社會壓力。

  從某種角度看,朝鮮進行核子試驗的幾率在增加。那麼,又有什麼辦法讓朝鮮冷靜下來呢?

  美國即將離任的國務卿希拉裏説,還是有辦法讓朝鮮棄核。她的辦法是什麼呢?是依靠中國去説服朝鮮。中國固然對朝鮮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是影響力仍然是有限的。長期封閉的朝鮮,還沒有養成和國際社會“商量著辦事”的習慣。況且,朝鮮人有“自立門戶”的倔強性格,是很難受外界影響。他們眼中的南方兄弟,都是一幫沒骨氣的“被美國雇傭者”,對中國的勸誡又能聽進去多少呢?

  平心而論,需要改變的是美國。如果讓朝鮮停止核研發,美國首先得把對朝韓的雙重標準改為單一標準,一碗水端平,一視同仁地看待朝鮮半島上的兩個國家。美國最好也別再動不動給朝鮮敲警鐘,説什麼“沒必要的挑釁”、“將採取重大行動應對”等等,還是應該以誠懇的勸説,讓朝鮮回到“六方會談”的議事廳裏來。俄羅斯專家説,對待朝鮮核問題,西方不能再傷害朝鮮的自尊心,只有用對話方式,才可能阻止朝鮮核子試驗。

  朝鮮當然也要深思:癡迷于核力量,是不是真的就能帶來安全感?歷史事實和現實案例均告訴人們,維護自身安全最有力的盾牌,不是你參加核俱樂部,而是擁有經濟實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金正恩顯然意識到了這點。這位年輕的當家人,不止一次地宣稱要發展經濟,但他還要進一步權衡:核研發究竟是在編織安全保護傘,還是在掘挖難以填補的經濟大漏洞?

  但願朝鮮能夠想清楚這個問題,但願美日韓能給朝鮮冷靜思考的合適環境。(陳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30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