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7月生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08:42:19
來源:科技日報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7月生效

字體:

       今年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3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也將于7月1日起正式生效。但是,消費環境建設永無止境,消費者權益保護永遠在路上。”4月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柳軍説。

  柳軍表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于1994年起施行,為增強法律可操作性、有效回應社會關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配合司法部起草出臺了《條例》。作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第一部配套行政法規,《條例》起到承上啟下、輻射帶動的作用,在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事業發展歷程上具有裏程碑意義。

  當前,直播帶貨越來越火,但虛假行銷的行為也在不斷發生。對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況旭回應,近5年,直播電商市場規模增長了10.5倍,同時投訴舉報增幅高達47.1倍,明顯高于傳統電商,這説明直播電商市場的發展和規范還不平衡。針對網絡消費,《條例》給出了五方面規定,對于直播帶貨同樣適用。

  在此基礎上,針對直播帶貨的特性和突出問題,《條例》還作出了多方面具體規范。比如,在強化資訊披露方面,《條例》規定經營者通過網絡、電視、電話、郵購等方式提供商品服務的,應當在其首頁、視頻畫面、語音、商品目錄等處以顯著方式標明或者説明其真實名稱和標記。由其他經營者實際提供商品服務的,還應當向消費者提供該經營者的名稱、經營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直播帶貨必須説清楚“誰在帶貨”“帶誰的貨”,這也是行銷的前提和底線。

  同時,“大數據殺熟”、自動續費、退款難等問題日益受到廣泛關注。柳軍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國網購用戶超過了9億人,線上旅行預訂用戶超過5億人,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7.6%。不過,相關訴求也在快速增長,去年全國網絡消費訴求佔全部訴求的56%,成為影響消費者獲得感的重要因素。

  對此,《條例》明確禁止“刷單炒信”,對經營者“批量點讚”“虛假種草”“虛構測評”等行為,《條例》規定,經營者不得虛構交易資訊、經營數據,不得篡改、偽造、隱匿用戶評價等,防止欺騙、誤導消費者。

  同時,《條例》還規定禁止“強制搭售”,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消費者購買商品、接受服務。經營者通過搭配、組合等方式提供商品服務的,應當以顯著的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