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檢診斷早期胰腺癌準確率超97%-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08:42:17
來源:科技日報

血檢診斷早期胰腺癌準確率超97%

字體:

       胰腺癌是最知名的惡性腫瘤之一,一旦發現,基本上已到晚期。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據物理學家組織網8日報道,美國希望之城癌症研究中心科學家稱,他們開發出一種血液測試方法,診斷早期胰腺癌的準確率超過97%。他們將于近日在聖地亞哥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會議上公布試驗結果。

  研究人員解釋説,這種血檢方法旨在找出胰腺癌脫落的8個小RNA片段和8個較大DNA標記,這些物質共同構成了胰腺癌的基因特徵。

  研究負責人阿賈伊·戈埃爾表示,早期胰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為44%,但如果癌症在身體其他部位擴散後才被診斷出來,這一比例將降至3%。

  研究試驗涉及523名癌症患者和461名健康人士,這些人來自日本、美國、韓國和中國。

  單獨採用血檢方法,美國、韓國和中國參與者胰腺癌早期診斷率分別為93%、91%和88%;當研究人員將該血檢方法與癌症標誌物CA19-9檢測相結合,美國參與者Ⅰ期和Ⅱ期胰腺癌診斷準確率提高到97%。Ⅰ期胰腺癌僅限于器官;Ⅱ期胰腺癌已擴散到附近淋巴結,但不擴散到其他地方。

  研究團隊指出,對于早期胰腺癌,他們的方法提供了一種優于僅使用CA19-9的液體活檢方案。不過,在將該測試應用于普通人群前,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