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所有人,別忘了今天這個日子……

2021-02-02 09:58 來源: 新華網

多彩濕地風光美,綠水青山入畫來。它是遷徙水鳥的優良停歇地,它是淡水安全的生態保障地。它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係統,它是“地球之腎”、“淡水之源”和“天然物種庫”。它就是濕地。

2021年2月2日是第25個世界濕地日,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係統。2021年1月,濕地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這是我國首次針對濕地保護進行立法。在這個濕地日,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濕地,共同參與保護濕地吧!

【為什麼稱濕地為“地球之腎”?】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地球三大生態係統,是位于陸生生態係統和水生生態係統之間的過渡性地帶,也是滋潤動植物最多的生態係統。濕地覆蓋率僅佔地球表面的6%,卻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種提供了生存環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生命的搖籃”和“物種基因庫”。

在人們的印象中,沼澤是一種熟悉的濕地類型。其實,有定義指出,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暫時性的沼澤地、泥炭地和水域地帶,帶有靜止或流動、淡水或鹹水水體,包括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米的海域都可以稱為濕地。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沼澤、灘涂、稻田都是濕地。

我國沼澤濕地主要分布于大小興安嶺、松嫩平原以及四川若爾蓋和西藏中部地區。沼澤濕地地表過濕或有薄層積水,土壤水分幾乎達到飽和,並有泥炭堆積,生長著喜濕性和喜水性草本沼生植物,例如苔草、蘆葦和香蒲,不僅如此,還棲息著黑頸鶴、丹頂鶴等珍稀物種,其生態作用不容小覷。

灘涂濕地即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間的海岸,是濱海濕地最為重要的類型之一。它是數百種灘涂生物重要的産卵及育苗場所,遷徙于南北半球候鳥的重要棲息地、越冬地和“加油站”,是最具生態價值和生物多樣性的地帶之一。我國的灘涂濕地維係著世界上超過230種、5000萬野生水鳥的生存。

水稻田也是生態濕地和美景。稻田公園建設圍繞著水稻田做文章,修好路,解決排水灌溉,搞好衛生,建設好人文景觀,可以打造成“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開放式田園。

【我國首次專門立法保護濕地】

2021年1月,濕地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這是我國首次針對濕地保護進行立法,擬從濕地生態係統的整體性和係統性出發,建立完整的濕地保護法律制度體係。草案明確了法律適用的濕地,是指具有顯著生態功能的自然濕地和具有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棲息、生長功能的人工濕地。國家對濕地實行分級管理及名錄制度。根據實踐中濕地管理情況,水田和人工養殖水域等的保護、利用及相關管理活動適用土地管理法和漁業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有關法律的規定,江河、湖泊、海域等濕地的保護、利用及相關管理活動還適用水法、防洪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環境保護法等有關法律的規定。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作者: 滿旭蕊   [責任編輯: 王卉雯]

相關稿件

濕地,世界濕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