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探疫情防控中的現場招聘會
2020-12-07 07:52:4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下旬的一天上午9點,北京理工大學國防科技園1號樓外排起了二三十米長的隊伍。一場針對北京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教師專場招聘會正在這裏舉行。

  可選擇范圍較小

  卡著點到的申文潔匆匆跑向隊伍末端。由于沒有線上預約,工作人員讓她走人工資訊登記通道。登記後,申文潔再次打開健康寶。“今年參加招聘會要走的流程格外多,有時會有些反應不過來。”她笑了笑。從進校門到入會場,申文潔經歷了兩次健康碼核驗、一次資訊登記、一次安檢。

  記者跟隨申文潔進入會場時,招聘會剛剛開始,好幾家用人單位的展位前已經排起了長龍。盡管會場外已有多重防控措施,但場內的防控工作絲毫沒有放松,墻上多處張貼著疾控中心的聯繫電話,巡視人員隨處可見,嘈雜人聲中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的廣播聲不時響起。安保人員告訴記者,應聘結束後,學生還需在出口處掃碼簽退。

  入場後,申文潔直奔心儀的單位。她的求職目標是中學政治老師。這是申文潔今年秋招中參加的第四場現場招聘會,申文潔告訴記者,相比去年,今年的招聘會可選擇范圍要小一些,許多高校的招聘會規模以中小型為主,還有部分不對外開放。

  更看重企業發展前景

  來自一家校園招聘平臺的調查顯示,因受疫情防控影響,65%的受訪企業表示,將把空中宣講會和空中招聘會作為今年校園招聘的首選。

  但這似乎並沒有影響申文潔和其他求職者的信心。“除了招聘方式上的變化,現在找工作跟疫情前的差別不算大。找工作的關鍵,還在于求職者的能力,一定要想清楚想做什麼,同時要提前做好準備。”一個小時的時間,申文潔投出去了10份簡歷,有幾家單位對她的印象很不錯。

  正在準備跳槽的方程和申文潔一樣沉著冷靜。前不久,在中關村創業大街“2020未來人才集市”的招聘會現場,記者遇到了正在尋找新機遇的方程。此前在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從事研發的他,由于原公司職業上升空間有限,近一年多來一直在考慮跳槽。

  方程對這次招聘會上的幾家新興企業很感興趣,“經過疫情考驗發展起來的公司,我很看好它們的發展前景。”談到疫情對自己職業觀念帶來的影響,方程説:“以前我多是先考慮薪資,再看企業的發展前景。但現在兩者的權重有所改變,企業的抗風險能力非常重要。”

  “我們收到了很多求職者的問詢,今年的求職者們普遍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規劃表現出更多的關心。”在“未來人才集市”的現場,一家外企中華區的招聘負責人雅琴表示,“線下招聘拉近了我們和求職者的距離,在同求職者交談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彼此都比以前更珍惜面對面溝通的機會。”

  據雅琴介紹,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發展迅速,用人需求比去年上漲了10%。招聘人才的同時,雅琴所在的公司決定實行移動式辦公,這也是他們此次吸引人才的亮點。

  探索線下線上相結合

  疫情不僅使得招聘方式、求職心態發生了變化,也讓線下招聘開始注重自身的革新。

  王洋是北京一家人才市場的招聘負責人,至今已有超15年的從業經驗。王洋告訴記者,近年來,傳統人才市場的發展比較緩慢。由于形式單一,線下招聘對于企業的吸引力不高,不少求職者來到現場後找不到合適的崗位。久而久之,企業不願來了,求職者也不來了。

  “有些改變不得不做。”王洋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他所在的人才市場開通了線上預約渠道,讓求職者能提前了解和選擇意向公司和崗位。同時,該人才市場還在招聘會現場設置了線上同步直播,方便不能來現場的求職者,可以邊看直播邊找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王洋表示,未來將繼續利用線上招聘技術,探索不同的辦會方式,進一步提高就業市場的供需匹配度。(文中部分受訪者為化名)(記者 朱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