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閒”不閒——“我也有拖拉機駕照了”
2020-11-29 14:5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29日電(記者徐子恒)入冬後,東北農村進入“農閒”時節,但許多農民並沒有閒著。

  家住吉林省扶余市三岔河鎮楊大橋村的姜亞山,以往每年秋收後都閒在家裏,這幾天聽説鄉裏有免費的拖拉機駕駛證考試培訓,趕緊報了名。

  “柴油車冒白煙因為啥?遊車與轉速不穩怎麼辦……”在扶余市更新鄉,200多位村民坐在會議室,講臺上專業老師在授課,大螢幕播放著農用車常見故障分析視頻。

  為規范農用車駕駛行為,解決農機無證駕駛問題,扶余市組織各鄉鎮農用車駕駛員參加免費培訓和考試。“以前考拖拉機駕駛證得去駕校,需要700多元學費。考聯合收割機駕駛證得1400多元。聽説今年考證不用花錢,我們村很多人都報名了。”姜亞山告訴記者。

  記者發現,村民可來課堂學,也可在網上學——各村開通了微信群並上傳培訓課件,許多農戶對此積極性很高。

  “考生們嚴格按照程式,依次完成各個科目的規定動作,經過培訓、理論知識測試、場地駕駛技能考試,才能拿到駕駛證。”扶余市農機監理所黨支部書記左保英説。

  除了能在村裏培訓,還能在村裏考試。今年秋收過後,松原市前郭縣分別在白依拉嘎鄉及其他9個鄉鎮的分考點,同時進行拖拉機、聯合收割機駕駛員場地駕駛技能考試。

  “免費培訓提高了農戶學習積極性,降低無證駕駛危害。全市已有3.3萬多名農機駕駛員報名,預計12月底之前完成培訓工作。”扶余市副市長趙權説。據統計,目前松原地區已累計為76574名村民開展培訓,發放考試合格證35112人。

  “剛‘出爐’的,還熱乎著呢。”姜亞山握著剛完成塑封的駕駛證説,“這回咱也有證了,以後不用雇司機了,這個‘農閒’過得有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