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0-11-05 21:1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5日電 題: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魏飚

  47歲的娘子關村村民帥忠成,在2017年以前一直養大車跑運輸。2017年,看到來娘子關景區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他把7輛大貨車都賣掉,做起餐飲和民宿。“遊客來吃魚、聽水,最多的時候,一天能接待五六百人。”帥忠成説,這幾年,縣裏大力發展旅遊産業,跟著走準沒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這是山西省平定縣娘子關鎮河北村(11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娘子關位于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處于山西、河北兩省交界處,是萬里長城的重要關隘,素有“天下第九關”之稱。娘子關村位于娘子關腳下,全村依山而建、順水而居,形成了“水上人家”的獨特景觀。

  娘子關鎮黨委書記朱繼明告訴記者,2016年娘子關景區的旅遊收入只有200萬元左右,遊客約20萬人次。到了2018年,娘子關景區的門票收入達到2700萬元,旅遊人次達到80萬以上,綜合收入近兩個億。“娘子關村有2000多人,從事旅遊産業的就有1000人以上。”朱繼明説。

  近年來,平定縣以娘子關景區為龍頭,以34個中國傳統村落和53個中國綠色村莊為依托,以砂器、刻花瓷、紫砂為産業重點,全力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在娘子關景區帶動下,平定縣各鄉各村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紅岩嶺開發了玉皇洞景區,大前村建成了石頭村景點,寧艾村建設了蓮花山景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這是位于山西省平定縣的娘子關景區(11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距離娘子關村不遠的下董寨村,每年農歷正月十六有“跑馬排”的傳統,當天村民騎馬在一條狹長的古巷裏飛奔,吸引眾多遊客來觀看。不過,一度令村支書袁玉祥煩惱的是,這個常住人口只有二三百人的小村子,由于村集體沒收入,每年籌備“跑馬排”活動要靠村民倒貼錢。“遊客來看‘跑馬排’就是一天的時間,一年到頭沒啥旅遊收入。”

  袁玉祥説,去年夏天,考慮到村裏有獨特的峽谷景觀,村幹部商量引入當地一家旅遊開發企業,分兩期開發建設龍潭峽谷、龍潭湖、湖心島等景點。如今,下董寨村已經建成的龍潭峽谷和漂流項目非常受歡迎。今年國慶節期間,景區開門迎客,接待遊客近2萬人次。

  袁玉祥説,下董寨村還將深挖旅遊資源,繼續開發旅遊項目,讓來旅遊的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體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這是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鍋有限公司生産的砂器(1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4)山西平定:文旅融合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加工砂器(1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在平定縣文旅局局長趙英俊看來,發展文化旅遊業,離不開特色文化産品。平定縣陶土資源豐富,制陶工藝技術歷史悠久,平定砂器制作技藝、刻花瓷制作技藝名列國家級非物質遺産項目。2017年11月,原國家質檢總局批準對平定砂器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以平定砂器為代表的文化産品正在走向市場。近年來,平定縣以瑩玉陶瓷和亮晶晶砂鍋為代表的民營企業日益走強,批量化生産的産品已經遠銷國外。國家級非遺項目平定砂器代表性傳承人張宏亮説,他制作的砂器在傳承的基礎上,注重走挖掘、整理、恢復、收藏的創新之路,目前一年産值已經有1000多萬元。

  平定紫砂也曾聞名天下,曾有“南宜興、北平定”之稱。為了讓平定紫砂重煥光彩,平定縣對紫砂産業給予重點扶持,成立了紫砂産業發展領導組和紫砂研究所,專門設立紫砂産業發展基金,加強紫砂專業人才培訓。截至目前,全縣共注冊成立紫砂企業、工作室70多個,累計培訓紫砂工匠2200余人,發展手工作坊和企業90家。

  “平定紫砂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平定紫砂制作技藝傳承人張文澤對未來充滿信心。他説,不久的將來,平定紫砂將成為當地又一張靚麗的名片。

  文旅融合還帶動了平定縣現代物流、電子商務、康養休閒等産業發展。2019年,服務業産值佔全縣經濟總産值的比重達到43.8%,經濟貢獻率同比增長27.1個百分點。“文旅産業是平定縣經濟轉型的新興産業,也是富民強縣的民生産業,以後也會成為全縣新的支柱産業之一。”趙英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