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盧氏:萬名貧困群眾搬出深山造“富窩”——伏牛山看新變
2020-09-23 14: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3日電 題:河南盧氏:萬名貧困群眾搬出深山造“富窩”——伏牛山看新變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鵬

  4004平方公里上935個村組的1萬多名貧困群眾聚集在一起,會是什麼景象?

  河南盧氏縣給出的“答卷”是:不僅建起一個83棟樓房組成的全省最大扶貧搬遷社區——興賢裏;而且“再造”出一個決戰貧困的基地,激發萬名貧困戶兩年內造出一方深山“富窩”。

  初秋時節,在社區黨工委書記黑華寧的指引下,記者在這個縣剛滿“兩歲”的興賢裏社區看到:這裏幾乎沒有了貧困的影子,樓房排列有序,街道幹凈整潔,連街邊攤位的手推車都整齊劃一。

  而兩年前,居住在這裏的2757戶、11227名貧困群眾,還散落在全縣18個鄉鎮的深山。“一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則三五戶,少則一兩家”,正是貧困群眾搬遷前居住情況的真實寫照。

  盧氏縣位于秦巴山區的伏牛山腹地。八百裏伏牛山從這裏出發直插中原,造就了豫西邊陲這個河南省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最貧縣。2016年,全縣貧困發生率高達18.9%,納入扶貧搬遷的群眾多達3.3萬人,均居河南省之首。

  扶貧搬遷不是簡單地幫群眾搬家,還要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興賢裏搬遷之初,“會不會造就一個更大貧民窟”的爭議不斷。但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如期完成脫貧,河南省這個唯一超萬人的扶貧搬遷社區帶著“鄉村再造與脫貧攻堅”的雙重任務,走到了風口浪尖。

  2018年9月搬遷入住後,為了最短時間凝聚萬人戰貧困,盧氏縣抽調全縣優秀幹部到興賢裏,從零起步建立起“管委會+街坊理事會+樓區”和“社區黨總支+街坊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雙重組織體係,先後成立基層黨支部3個、黨小組15個,公開選聘樓長30名。

  組織體係再造,讓935個松散村組直接過渡到集中化社區管理。在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婦女兒童之家”和“日間照料中心”,寬敞整潔的房間內,孩子們開展活動,老人們一旁下棋,不僅“幼有所撫、老有所養”,而且解決了許多貧困家庭的後顧之憂。

  組織新變激發發展裂變。按照“向外輸出一批、就地安置一批、産業轉移一批”,興賢裏依托10家職介培訓機構和配套建設的扶貧車間、食用菌産業基地,再造産業發展體係。

  在社區正中心的十字街口,可安置數百人的扶貧車間內,興賢裏的女工們正在趕制毛絨玩具;而在社區週邊,554個大棚組成的香菇基地內,進料、出菇繁忙進行。“有了産業支撐,5684名社區有效勞動力已全部就業。”黑華寧介紹説。

  發展裂變帶來精神蛻變。全縣最貧戶湊起來的興賢裏僅殘疾人、慢性病患和低保戶三類“特困群體”就高達近4000人。許多家庭靠“拉一把”還不行,興賢裏就再造基層自治體係,“讓他們自己站起來”。

  為了激發內生動力,興賢裏先後引導群眾成立35人社區宣講團、80人合唱團、100人秧歌隊、200余人廣場舞隊、300余人志願者服務隊,開辦各類扶志活動超過130場。

  “我一定要堅強!”搬遷前,38歲的田喜會拖著患病的父親和兄、弟3人,居住在橫澗鄉深山,2010年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哥一把大火把全家燒個精光。搬入興賢裏後,田喜會住上新房,又當上了轉移就業的聯絡員。2019年,田喜會脫貧又脫單。為回報社會,他一心撲在工作上,每年幫社區安排轉移就業一二百人。

  翻開興賢裏集纂的群眾宣講團發言錄,樸實語言裏一個個自強不息、互幫互助的感人故事,猶如一部鄉村“脫貧奮鬥史”。官坡鎮的苗青春搬入社區後,學著開店做生意,最忙的時候,一個人一邊賣手機充值卡,一邊賣燒餅,還不忘幫鄰里找工作,30多人在他的幫助下就業;潘河鄉的劉黑旦搬到社區後,在綠化工地打工,2019年他成立勞務公司幫助社區轉移就業……

  黑華寧説,兩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組織群眾、發動群眾,興賢裏貧困群眾信任黨、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9月底前,“兩歲”的興賢裏萬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3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