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幸福西寧的溫度
2020-09-11 15: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1日電 題:幸福西寧的溫度

  新華社記者汪亞、白瑪央措

  曾經五口人擠在十平方米的單間,現在三代人各如其願,陽臺有花,書桌有茶,今年64歲的袁秀梅回憶起自己的經歷,不禁感嘆:“小康生活來了!”

  2011年,青海省西寧市韻家口鎮中莊村包括袁秀梅在內的740戶村民,集合在3棟30多層的樓前,準備通過抓鬮來分房。“那麼高的樓,我只在北京見過,沒想到還能住進去。”袁秀梅興奮地抬手比畫著樓房的高度。

  陽臺外湟水河潺潺流過,小區內不斷傳來悠揚的民樂。離開居住近20年的老房,袁秀梅一家搬進了嶄新的三居室。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幸福西寧的溫度

  青海省西寧市韻家口鎮中莊村村民在演奏民樂(8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2015年,袁秀梅的女兒被確診為惡性腮腺腫瘤,突如其來的噩耗打破了全家人平靜的生活。

  袁秀梅帶女兒去外地醫院化療,僅靠老伴劉新幫照看上幼兒園的孫子。“看著女兒受罪,我太難受了,有時還到樓下偷偷哭一會兒。”袁秀梅説。

  村幹部伸出援手讓袁秀梅重燃生活的希望。在村集體經濟幫扶下,袁秀梅每月除580元的養老金,還領到650元的特殊養老補貼。“這補貼專門幫扶特困家庭,我們還想辦法為劉新幫找了月工資3000元的環衛工作,希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中莊村黨支部書記史進明説。

  “女兒病情逐漸穩定,我更想好好生活了。”袁秀梅苦練書法多日,在自家書房寫下“幸福到我家”幾個字。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幸福西寧的溫度

  袁秀梅在自家書房寫下“幸福到我家”幾個字(8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汪亞 攝

  政府“弱有所扶”為城市特殊困難群體敲開幸福的大門。和袁秀梅一樣,市民潘海生也感受到幸福西寧的溫度。

  家住西寧市城西區醫財巷東社區的潘海生,今年52歲,由于從小患病,導致肢體重度殘疾,失去自由行動能力。父母去世後,他一個人居住在老房子,平時由兄弟姐妹輪流照顧。

  “這是爸媽的老房子,沒有電梯。每次他們抬我出去,我才能感受到窗外陽光。”潘海生坐在輪椅上,用手撐住身體略顯吃力,平時眉頭微微鎖著,但聊起小區的志願者和社區工作者,臉上不禁透出溫和笑意。

  據醫財巷東社區黨支部書記宋江涌介紹,目前潘海生除了享有水電補貼、燃氣補貼、重度殘疾人生活護理補貼等生活補貼,每月還有956元的特困供養金和540元的特困供養護理補貼。

  近年來,西寧市實施一係列暖心工程,棚戶區改造、加蓋保溫層,更換舊門窗……坑洼不平的路面平整了,顏色單調的樓宇有了綠蔭點綴,轄區增添了健身器材,社區居民茶余飯後有了聊天談心的好去處,老舊小區煥然一新。

  潘海生眼裏,生活變化不只是社區環境的改變,地下人行通道、殘疾人無障礙電梯等便民設施不斷出現在西寧街道。城市變化讓他對走更遠、看更多風景充滿期盼。

  今年8月,西寧市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選名單。“15分鐘幸福生活圈”“環衛工小屋”“愛老幸福食堂”……在城市的成長變化中,西寧市民收獲了滿滿的幸福。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