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求恩帶我救傷員——抗戰老兵蘇英回憶在晉察冀根據地的抗戰故事
2020-09-01 17: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日電 題:白求恩帶我救傷員——抗戰老兵蘇英回憶在晉察冀根據地的抗戰故事

  黎雲、孫魯明

  95歲高齡的蘇英如今每頓飯都要吃些肥肉,這算是他晚年生活中一個比較特別的生活習慣。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女兒家裏,蘇英每天還都堅持讀書看報做筆記,還養著一只黑白相間的小貓做伴。

  出生于1925年的蘇英,家鄉是今天的河北省順平縣——在抗日戰爭期間,順平縣原名完縣,位于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晉察冀邊區,是抗日武裝活躍的地方。

  “日本人三天兩頭來打,在村裏燒殺搶奪。”蘇英回憶説,“學校不能正常上課了,我也沒有其他事,倒不如守守村。”蘇英説,“七七事變”以後,民眾的覺醒和反抗意識日益強烈,12歲的他成了村裏兒童團員,開始接受進步思想,參加抗日鬥爭。

  日常巡邏放哨、給部隊送信,有時候也跟著文工團的同志們唱歌跳舞,還組成了小劇團演街頭話劇……有了“組織”的蘇英在兒童團裏過得簡單快樂,一天一天成長起來。

  《支前歌》是當時蘇英的最拿手歌曲——那其實是一首後方婦女抗戰支前的小調,並不是小男孩唱的歌曲。直到現在,蘇英還能哼唱起曲調:“小小的燈兒暗幽幽,丈夫打仗把我丟,不悲不傷我也不愁,給他縫件衣裳解憂愁……”

  不過,這種簡單快樂的兒童團生活並沒有持續多久。1938年,白求恩輾轉香港、延安抵達晉察冀軍區。這位國際共産主義戰士不僅給缺醫少藥的根據地帶來了藥品和器械,還開始著手培養根據地急缺的醫護人員。

  “當時部隊的作戰任務很重,騰不出人手,就號召兒童團員去衛生所學習。”蘇英説。上過高小、可以識文斷字的他已經算是有些文化了,于是被送去參加衛生員學習班。

  在河北省唐縣的牛眼溝村,蘇英第一次見到了高鼻梁、藍眼睛的白求恩,這也是他第一次見到白色人種的外國人。“他為人特別和氣,對我們小孩子也格外好。”蘇英説。

  蘇英那時候並不知道,這位加拿大人後來成了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國際共産主義戰士。起初,蘇英甚至不知道他叫“白求恩”,只是知道這個穿著八路軍軍裝的外國人特別忙。

  “他總是在工作,沒看到過他休息。但他的中國話説得很費勁,翻譯得一直跟著他。”蘇英説。

  就這樣,白求恩成了蘇英的老師。“上課也沒有固定的地點,有時是老鄉家裏,有時就在空地上。”蘇英説,説是學習,其實沒學幾天就開始工作了。但兒童團員大多年紀只有十來歲,文化水準不高,面黃肌瘦沒有什麼勞力,只能幫著準備藥品、照顧傷員吃飯,做些簡單工作。

  “有的孩子膽子小,看到醫生給傷員做手術到處是血,當場就嚇哭了。”蘇英説。

  白求恩面對這群毫無醫學基礎的小學員們表現出了極大的耐心,消毒、止血、包扎、固定……每一步都躬身示范。

  “頭部處理是最難的,傷口的消毒范圍要大一些,還要多次消毒,包扎時紗布要折三折再打結,這樣才固定得好。”多年過去了,頭部傷口如何處理,蘇英仍然記得很清楚。

  1938年的晉察冀地區,敵後遊擊戰爭打得艱苦卓絕。“周遭幾乎每天都在打仗,無論是哪兒,只要槍一響,我們就要衝上去救傷員。”蘇英説,處理得多了,也就習慣了。

  很快,初進衛生所時見到血被嚇哭的小夥伴也迅速成長了起來,可以跟隨部隊保障作戰行動了。而幾乎每一次,白求恩都與大家在一起。“有一次,我們正在吃午飯,前邊打起來了。白求恩大夫跑過來,用簡單的中國話招呼我們,‘走!走!’”蘇英和幾個小夥子扔下筷子就趕過去。

  在那段歲月裏,蘇英還曾跟隨白求恩一起,搶救過一名日軍傷員。蘇英對這段經歷記憶猶新。日軍傷員的頭部被子彈擦傷,被救下來時滿臉都是血。發現是日本人後,蘇英恨不得上去補上一槍,不太願意上前包扎。

  這時候,白求恩已經來到了跟前,給日軍傷員消毒、止血、包扎,一刻沒誤。這一幕給就在跟前的蘇英上了生動的一課,懵懂中明白了人道主義的含義。“不管是哪邊的,我們衛生兵上去以後,只要是傷員都給抬下來救治。”這是蘇英從白求恩身上學來的道理。

  後來,這名日軍傷員的換藥任務交給了蘇英。“他病愈離開病區的時候,對我們豎起了大拇指,不停鞠躬。”蘇英説,這位日軍傷員後來留了下來,加入反戰同盟,成了反法西斯戰士。

  沒過多久,蘇英也離開了衛生學校,跟隨部隊奔赴前線。在一次戰鬥的間隙,他輾轉得知了白求恩去世的消息時,完全不敢相信,“白求恩大夫那樣一個艱苦的人,走到哪就住到哪,走到哪就吃在哪,除了看病就是教年輕人,一心只想著多救人。怎麼會呢?”蘇英喃喃自語良久。

  1945年8月,抗戰已經接近尾聲,晉察冀軍區所屬部隊著手奪取塞北重鎮張家口。已經20歲的蘇英行軍到宣化時,主攻部隊已經攻下張家口。“敵人用大鍋燉的豬肉,還在火架子上吊著,我們來了剛好吃現成的飯。”蘇英説到這裏,哈哈大笑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