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埃及的缺水之憂
2020-09-01 16: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1日電  記者手記:埃及的缺水之憂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埃及是幹旱之國,人口的暴增更加劇了水資源的短缺,如何保證水資源的供給,成為埃及必須面對的嚴峻問題。

  埃及水資源主要有三個主要來源:尼羅河、地下水和降水。地下水開採限制多、難度大;除北部地中海沿海地區每年冬季有少量降水外,埃及大部分地區為沙漠氣候,幹燥少雨且蒸發量大。因此,尼羅河一直是埃及最主要的水源。

  據埃及開羅大學農學院教授納迪爾·迪恩估計,埃及水資源約為620億立方米,其中55億立方米來自地下水,555億立方米來自尼羅河,其他來自尼羅河三角洲的降水。尼羅河約佔埃及水資源總量的90%。

  埃及到底有多缺水?外長舒凱裏今年6月致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封信中對此有過這樣的描述:“埃及是尼羅河流域氣候最幹旱的國家,由于缺水,埃及僅有7%的國土面積適合生存。目前埃及每人平均水資源僅560立方米,是全球最缺水的國家之一。”聯合國曾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到2025年埃及將有可能無淡水可用。

  事實上,100多年前埃及還不存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埃及水資源與灌溉部長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提2019年參加世界水日活動時透露,1870年埃及每人平均水資源曾高達6000立方米,而當時埃及人口僅1000萬。分析人士指出,人口爆炸性增長是導致埃及水資源短缺的最主要原因。

  根據埃及中央公眾動員和統計局的數據,今年2月埃及總人口已經突破1億。而埃及人口出生率一直居高不下,人口以每年250萬左右的速度增長。據聯合國估計,如果埃及人口出生率維持在目前水準,到2030年埃及總人口將增至1.28億。

  為了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埃及政府大力發展灌溉農業,此外,人口增長也需要更多的生活用水,人水矛盾日益突出。

  根據20世紀60年代埃及與上游國家達成的協議,埃及每年尼羅河水使用份額為555億立方米,盡管埃及人口成倍增加,這一份額至今未改。據開羅大學非洲水資源研究所教授阿巴斯·沙拉基估計,目前埃及年水資源缺口高達400億立方米。

  為此,近年來,埃及政府從開源和節流兩方面採取措施。埃及住房部副部長賽義德·伊斯梅爾日前告訴記者,目前已建成65座海水淡化廠,日産淡水74萬立方米;在建19座,建成後預計日産淡水55萬立方米。

  為了控制人口,埃及衛生部2017年啟動了“生命線行動”,旨在將人口出生率降低至2.4%。2018年5月,埃及社會團結部提出“兩個就夠了”的計劃生育倡議。此外,埃及政府還削減了對學齡兒童的補貼,2019年1月起補貼將僅限于每個家庭兩個孩子,而不是此前的3個。

  然而,海水淡化成本高昂,生産的淡水只能用于飲用,無法用于灌溉,對于缺水的埃及來説仍是杯水車薪。而控制人口的措施取決于民眾的配合程度,同時受到宗教人士的阻撓,短期內無法取得成效。

  埃塞俄比亞于今年7月宣布完成“復興大壩”第一階段蓄水。位于尼羅河下遊的埃及和蘇丹擔心埃塞在上游修建大壩會影響本國用水安全。在8月28日舉行的新一輪有關“復興大壩”問題的談判中,三國未能達成全面協議草案。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