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夢想盡力
2020-08-16 08:06: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湖南耒陽文科高分考生鐘芳蓉報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的消息引發各方討論。有人讚許,認為其堅守夢想,勇敢追夢。有人則表示不解,家庭困難,為何不選擇一個“熱門”專業,工作後能有豐厚的收入,反哺家庭。

  兩種判斷,都有人支援,也讓人對如何理性看待高考分數、專業選擇、人生價值産生思考。

  高考的分數不應被“待價而沽”。一段時間來,高考分數高的考生去“熱門”專業、分數低的學生去“冷門”專業,似乎已約定俗成。部分高分考生,因“分有所值”選擇了“熱門”專業、放棄了真正心儀專業的例子也多有發生。但高考對考生來説究竟意味著什麼?高考應是一種評價、一種選擇,更是一種成長。通過高考,進入心儀的院校,選擇熱愛的專業,堅定未來的志向,這才是高考的應有之義。

  不知從何時起,院校專業被人為地區分為“熱門”和“冷門”,而劃分冷熱的依據是分數的高低和報名人數的多寡。其實,專業的設置本無高下,只有適合與否,即是否適合國家發展建設的需要,是否適合行業更新的步伐,是否適合學生的全面成長與個性選擇。當考生選擇了適合的專業,就意味著選擇了快樂充實的學習生活,選擇了為自己未來職業成長注入力量、夯實基礎的可能。

  人生本就多樣,成才路本就有千萬條,不同青年的多樣選擇、多彩路徑,能夠匯聚為一股洪流,推動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進步。

  鐘芳蓉選擇考古專業後,北京大學、各地博物館的考古工作者,還有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都給她來信,表達鼓勵、祝福。一些話讀來讓人動容:“願你在北大考古,找到畢生所愛”“文化傳承,是一種價值”。這些話語,給很多人帶來啟發,不僅是對鐘芳蓉,也是對更多的青年人。

  將畢生奉獻給敦煌文化的樊錦詩有一句話流傳甚廣:“我為敦煌盡力了”。相信,鐘芳蓉“為夢想盡力”會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底氣。

  選擇,是機會的取舍,更是成長的定位。堅定志向,勇敢選擇,也要為夢想盡力!(吶 言)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7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