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2020-08-13 16:1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張選傑、李兵峰、李永飛

(軍事·圖文互動)(1)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在國防工程施工現場指揮。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18年前,沙子呷懷揣夢想走出大涼山,參軍成為一名導彈工程兵。

  如今,這個彝族青年當上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帶領官兵建起一座座“藏得住、打不著、抗得住、摧不毀”的陣地工程,成了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評為火箭軍第九屆“礪劍尖兵”,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軍事·圖文互動)(2)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右)在國防工程施工現場檢查測繪操作。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陣地鐵人

  第一次走進“地下龍宮”,得知建設的導彈工程,是國家的安全屏障,沙子呷從此就把命運與之拴在一起。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每次施工,他總挑最累最重的活。扛水泥,別人一次一袋,他一手夾一袋,肩上再扛一袋;打風鑽,他一手抱一個,雙鑽一起幹。

  有一天晚上施工,他不小心被鋼模板砸中腳趾,鑽心疼。可他為趕工程進度,忍痛沒吭聲,瞞了半個月,最後走不了路才去醫院。

  “你真是鐵人,幾根腳趾頭骨折還能施工?”醫生埋怨。

(軍事·圖文互動)(3)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左二)在施工現場與官兵共同分析石質情況,制定下一步施工方案。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從此,“陣地鐵人”就這樣叫開了。憑著這股勁,第二年他就當上班長,帶的班榮立集體三等功;第三年就火線入黨,當上代理排長。

  在沙子呷眼中,沒有打不穿的岩石,沒有解不了的困難。那年施工地域高寒缺氧,官兵出現高原反應,快走幾步都困難。他背著氧氣袋,每天第一個進工地,最後一個出來,帶領官兵創造數個施工紀錄,按時交出優質工程。

  有一處陣地塌方形成大窟窿,泥夾石、破碎岩等不良地質像攔路虎擋在前面。他帶領黨員突擊隊,爬上高空作業架,研究處理方案,鏖戰3天3夜,成功降服塌方。

  “呷,彝語的意思是英雄,沙子呷就是導彈工程兵的英雄。”火箭軍某工程旅旅長張傑説,“再苦再難的工程,只要交給他,沒有完不成的。”

(軍事·圖文互動)(4)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左)在施工現場就技術難題與官兵探討解決辦法。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打贏工兵

  導彈工程部隊施工就是打仗,陣地就是戰場。18年來,沙子呷帶領官兵在施工會戰中,處處領先、月月超額。

  “營長説工程兵要時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和危機感。”和沙子呷同年入伍的三級軍士長張軍説,“他總強調不管遇到多大困難,按照時間節點,交出高品質工程就是打勝仗。”

  一項國防工程超大跨度、超寬斷面,施工難度大。沙子呷主動請戰,帶著官兵進入施工現場,常常吃住都不下作業面,最後提前4個月完成任務。

  在10余項重點國防工程施工任務中,沙子呷先後14次擔任突擊隊長,戰勝塌方險情20余次,每次都提前高品質完成任務。

  在沙子呷眼裏,品質重于生命。有一次,他發現焊接處有道小裂縫。“不能因為趕工期讓品質打折扣,關于打仗的事,馬虎不得。”他立即叫停工程,返工合格後才繼續。

  “差一絲一毫都不行。測量差一毫米,施工就可能差一分米、差一米,我們不能當千古罪人。”有一次,他帶領官兵進行工程測繪,發現測繪點出現了一點偏差,要求全部重新測量。

(軍事·圖文互動)(5)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右一)帶領官兵在爆破作業面裝填炸藥。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愛兵模范

  “苦、累、傷、殘、險”,是導彈工程兵天天面對的挑戰。沙子呷總把官兵安全擺在首位,一有爆破、排險等任務,總要守在一線、幹在最前。

  有一次爆破後,本來不帶班的沙子呷又出現在工地,忽然聽到山體傳出滴水聲。

  “快撤!”感覺情況不妙的他一聲大吼,組織官兵往外撤。説時遲那時快,拱頂出現一道裂縫,越來越大……

(軍事·圖文互動)(6)為導彈築巢的“彝族雄鷹”——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沙子呷

  7月17日,為了加緊完成國防施工任務,火箭軍某工程營營長沙子呷(前左三)和官兵們在施工一線吃晚飯。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第一次遇到這種險境的戰士劉曉波懵了,邁不動腿。沙子呷一個箭步衝上前,一手夾起他,連推帶拽帶領官兵撤到安全地帶。剛清點完人員,只聽一聲巨響,巨大的塌方把作業面埋得嚴嚴實實。

  “好幾次其他人都認為沒事,工期緊應該抓緊幹,但營長總要堅持先等等看,等沒危險了再趕工期,絕不拿安全做賭注。”一級軍士長陳吉超説。

  有一次,沙子呷無意聽到戰士説,下半夜施工又累又餓又困。很快,每天淩晨“愛心保溫餐”就送到了施工官兵面前,大家吃完休息一會,又生龍活虎地衝鋒在施工一線。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