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傻大笨粗” “高精尖特”動能加速釋放 ——河南制造業轉型升級觀察
2020-08-10 08:26:4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信重工為“洛陽地鐵”制造的14臺牡丹號係列盾構機,填補了洛陽軌道交通高端裝備制造空白。資料照片

  4月10日,世界最大斷面矩形盾構機(寬14.82米*高9.446米)“南湖號”(“中鐵798號”)在中鐵裝備上海基地成功下線,標誌著我國矩形盾構設計制造技術再次刷新世界紀錄。資料照片

  中國一拖員工在總裝車間流水線上作業。記者 李嘉南 攝

  鄭煤機總裝車間工人檢查液壓支架組裝情況。記者 李嘉南 攝

  漫步在中原幾家國有企業廠區內,一面面紅色磚墻、一臺臺老機器訴説著往昔的輝煌或落後,一棟棟現代化廠房、一條條先進生産線見證著轉型和蛻變。

  近年來,在新興工業大省河南,一批制造業國企通過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産業布局、加快科技創新,不斷向産業鏈下遊和價值鏈高地延伸,堅持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實現了從“傻大笨粗”到“高精尖特”的蛻變,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穩。

  從“賣産品”到“賣服務”

  “這是新中國制造的第一臺雙筒提升機,由原洛陽礦山機器一金工車間主任焦裕祿主持研制。”脫胎于洛陽礦山機器廠的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信重工”)黨委宣傳部部長任宏軍一邊指著老照片一邊介紹,照片上是被眾人圍住的龐大機器,記錄了那個充滿“落後就要挨打”焦慮感的過去。

  “如今,中信重工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重型機械制造企業之一,也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礦業裝備和水泥裝備制造商與綜合服務商。”任宏軍説。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信重工危中尋機,在1個月內相繼研制出國內首個可自由回轉的防疫噴霧消毒機器人和室內防疫消毒機器人等2款防疫特種機器人,彰顯了科技抗疫的力量。

  “面對疫情考驗,我們危中尋機,今年一季度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新增生效訂貨等七大核心指標同比實現全面增長,新增生效訂貨超過28億元,同比增長270%;歸屬股東凈利潤2100.99萬元,同比增長53.02%……充分彰顯出發展韌性和發展潛力。”中信重工總經理張志勇説。

  成績來之不易,背後原因更值得探究。企業體制不活、經濟需求不振……中信重工曾數次面臨瓶頸和危機。尤其是2016年,重型機械行業所服務的下遊行業需求連續下跌,中信重工的業績也出現斷崖式下滑。

  面對挑戰,中信重工決定通過深化改革解決發展難題,同時調整産業結構,聚焦高端客戶市場,堅持傳統動能和新動能雙輪驅動,打破煤炭、冶金、礦山、建材等傳統産業束縛,圍繞先進裝備制造、機器人及智能裝備、軍民融合三大領域進行布局,打造重型裝備、關鍵基礎件、工程成套(節能環保)、備件服務、機器人及智能裝備、軍民融合“5+1”産業板塊。

  “鑒于用戶的關注點已不再是單個零部件,我們確立了‘核心制造+綜合服務’的新型商業模式,從單純‘賣産品’向‘綜合服務商’轉變,實現了由主機供應商向成套服務商的轉型。”張志勇説。

  與中信重工相似,總部位于鄭州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鐵裝備”)也逐漸實現了由制造業向制造服務業再到服務型制造業的轉型。

  “2020年,公司自主研制的小轉彎全斷面硬岩掘進機分別適用于水電及煤礦項目,進一步拓展了市場領域,滿足了國內外市場需求。”中鐵裝備董事長卓普周介紹,公司不但將服務作為生産投入要素,而且作為企業的産品,突破了制造業務的“天花板”,創造了企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從“一煤獨大”到“三柱擎天”

  在平頂山神馬簾子布發展有限公司捻織車間,噴氣式織機以每分鐘750轉的速度不間斷運轉。機器轟鳴聲中,戴著耳塞的女工認真地操作機器,記錄、檢查。

  作為該車間布機丙班的生産組長,30歲的張瑞芳負責20個人的人員調配和23臺織機的現場管理。“1個人可以同時照看3臺織機,保證了生産正常運作。”張瑞芳説。

  “産品近期主要銷往巴西、泰國、墨西哥等國家,國內的話主要是銷往上海、山東、瀋陽等地。”該公司政工部長張娟介紹,公司生産的尼龍66工業絲和簾子布,廣泛應用于橡膠輪胎、傳送帶、工業濾布、艦船纜繩、安全帶等軍工、民用領域,還曾被選作“神五”“神六”載人航太飛船降落傘的骨架材料。

  這家企業,是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平煤神馬集團”)旗下神馬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也是平煤神馬集團致力于産業轉型升級的縮影。疫情期間,平煤神馬集團迅速開工年産1500噸的熔噴布項目,展現了轉型的實力和效率。

  素有“中原煤倉”之稱的平頂山市,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座自主勘探設計和自主開發建設的大型煤炭基地。“一煤獨大”的工業結構既成就了平頂山過去的輝煌,也為後來的發展出了難題。

  為破解難題,這個老工業基地把尼龍新材料作為支撐轉型發展的龍頭産業,也為平煤神馬集團指出了轉型的方向。圍繞國家産業政策導向,如今的平煤神馬集團,通過實施“以煤為本、相關多元”的發展戰略,構建了涵蓋煤焦、尼龍化工和新能源新材料的三大核心産業體係,成為我國品種最全的煉焦煤、動力煤生産基地和亞洲最大的尼龍化工生産基地。

  “我們把煤從過去單純的燃料轉變為原料,把産業鏈拉得更長更深,越來越貼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産品的附加值也不斷提高。”平煤神馬集團規劃發展部副部長劉偉明説,高純硅烷氣、電子級多晶硅、高效單晶矽電池片等高端産品,也是集團正在重點發展的方向之一。

  從“傳統生産”到“智能制造”

  在洛陽市欒川縣,31歲的洛陽欒川鉬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洛鉬集團”)職工王朝雷正一邊盯著螢幕,一邊通過握桿操作30多公里之外的挖掘機進行裝卸作業。與此同時,數十臺無人駕駛的純電動運輸車正在礦區忙碌。

  礦區地質狀況復雜,以往採礦需要人駕駛挖掘機進山開採,存在遭遇塌方落石的風險。如今,從室外礦山作業到室內空調房裏遠端作業,技術進步帶來的不僅是安全性的提高。“5G技術的應用使無人採礦作業更精準、更穩定。”王朝雷説。

  從生産設備操作遙控化到遙控操作遠端化,再到無人操作智能化,這一係列採礦優化步驟,是洛鉬集團與河南躍薪智能機械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果。運輸車速度和運作效率隨之提高,而5G的加入,讓洛鉬集團的智慧礦山項目更加安全和高效。

  如今,作為全球最大的鉬、鎢生産商之一,這個資産超千億元的老牌跨國礦業集團正展現其充滿活力的一面。

  科幻外形、5G技術、氫燃料電池、無人駕駛集聚在同一臺拖拉機上。不久前,由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打造的國內首臺5G+氫燃料無人電動拖拉機在洛陽發布。

  傳統拖拉機“傻大笨粗”的形象被一舉打破,而打破者正是誕生了新中國第一臺拖拉機、將拖拉機開上“人民幣”的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一拖”)。建廠以來,中國一拖已累計向社會提供了340余萬臺拖拉機和260余萬臺動力機械,可謂是共和國農機工業的“長子”。

  作為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的成員之一,中國一拖是這款産品的主要研發者。“我們已在農機裝備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等多個領域取得突破。”該中心有關負責人黃勝操説。

  “我們堅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今年一季度企業主導産品就實現了逆勢增長。”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文生説。

  始建于1958年的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鄭煤機”)也開始發力智能制造。“以前我們招的人才都是機械、制造、材料等專業的,現在擴展到電腦、軟件等。公司還成立了煤炭智能開採研究院,希望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鄭煤機集團煤機板塊總工程師王永強説,人才是可持續發展的保障,2007年他參與攻關電液控制係統技術國産化時,小組的研發團隊不到10個人,現在集團研發人員已達500人左右。

  如今,歷經多輪改革創新,鄭煤機從一個瀕臨破産的老國企,已成長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煤礦綜採裝備研發制造企業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

  從“污染大戶”到“綠色標桿”

  “紫藤挂雲木,花蔓宜陽春。”安陽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安鋼集團”)運輸部的院子裏,幾棵紫藤盤旋而上,灑下一地綠蔭。其中一棵被園林部門專家認定為安陽地區現存規格最大的紫藤,屬于重點保護樹木。

  見證了安鋼集團誕生與成長壯大的百年紫藤,也在安鋼人的愛護下依舊生機勃勃,成為安鋼集團這家新挂牌的國家3A級旅遊景區的一道亮麗風景。

  鋼鐵人的柔情不僅展現于此,漫步廠區,只見綠樹林立、流水與山石相依,職工利用廢舊鋼材改造的各式各樣的雕塑,頗有意趣,顛覆了鋼鐵企業“傻大笨粗”“臟亂差”的生硬印象。

  但在數年前,與很多重工業企業一樣,背負著沉重的環保負擔的安鋼集團,廠區環境也並不理想。從1958年誕生在安陽一片莊稼地裏開始,安鋼集團已發展成千萬噸級的現代化鋼鐵集團,是河南鋼鐵行業的排頭兵。與此同時,鋼廠帶來的污染問題也越發凸顯,尤其是身處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緊鄰世界文化遺産殷墟,安鋼集團的綠色化改造責任十分重大。

  安鋼集團副總經理郭憲臻説,綠色化改造對于企業來説既有挑戰,也是機遇,那些排放不達標的小、散、亂、污企業被取締後,率先完成改造的企業可以搶佔市場先機。誰走得快,誰才能生存得好。

  “安鋼集團以綠色發展引領高品質發展,綠色成為我們轉型升級的底色。”安鋼集團董事長李利劍説,既要企業發展,更要碧水藍天,只有環保做好了,安鋼集團才有生存、發展的基礎,必須將環保上升到生存保衛戰的高度,要做就做到行業標桿,經得起歷史檢驗。

  據介紹,2014年以來,安鋼集團先後投入近70億元開展綠色化改造,改造完成後,企業的噸鋼污染物排放量較改造前下降約75%。

  與此同時,安鋼集團對于污染的治理過程促進了環保新技術的研發。據郭憲臻介紹,安鋼集團採用的焦爐活性炭幹法脫硫脫硝技術,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被中國金屬學會評為國際領先水準。

  研發成功後,安鋼集團與南京澤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煙氣脫硫脫硝、焦爐上升管余熱回收等環保與節能技術為契機,“跨界”進入環保裝備市場。目前,安鋼集團已先後承建沙鋼、鳳寶鋼鐵、東海鋼鐵等企業的脫硫脫硝工程。

  “一個技術培養了一支500多人的‘跨界’隊伍,也培育了一個新産業。”郭憲臻説,如今的安鋼集團,不僅在鋼鐵行業樹立起綠色發展的新標桿,還通過科技治污,治出來個綠色新産業,形成了新的經濟增長點,有了“意外”的收獲。

  以綠色為發展底色、開拓出新産業的還有不少企業。以中信重工為例,該企業開發並推廣了一係列節能環保産品。“以我們自主研發的純低溫雙壓余熱發電技術為例,該技術已從水泥行業拓展應用到幹熄焦余熱發電、燒結機余熱發電等新領域,累計新增合同總額70多億元,新增利稅10多億。”任宏軍表示。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如今,在創新驅動的引領下,“河南制造”正向“河南智造”加速轉變,一個個新的工業名片正在涌現。(張浩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4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