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航太技術播種科學夢想 “西柏坡號”青少年科普衛星成功發射
2020-07-03 18:4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7月3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抓總研制的“西柏坡號”青少年科普衛星搭乘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于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西柏坡號”青少年科普衛星是由中國航太科技國際交流中心與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第一中學共同發起的一顆青少年科普衛星,中國第二顆中學生科普衛星,鹿泉中學的同學們參與了衛星研制全過程。

  據介紹,衛星是一顆立方體衛星,整星發射狀態重量約3公斤,設計壽命6個月。星上搭載了一臺微型光學遙感相機、一塊可由地面注入程式的可編程教育載荷和一個天地對比實驗室載荷,可實現回傳地面影像數據和衛星遙感數據、物理實驗數據比對等功能。

  用航太技術播種科學夢想、弘揚科學精神是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研制公益科普衛星的初衷。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西柏坡號”青少年科普衛星總指揮、總師白照廣介紹:“該衛星的研制為我國青少年提供了一個新的參與科技探索的平臺,衛星承擔了六項任務,其中光學遙感相機、可編程教育載荷和西柏坡精神資料搭載都來自青少年的提案。”

  “通過深度參與的模式,同學們從衛星任務分析、方案設計、産品研制、整星整合測試與試驗、衛星發射、衛星在軌操作和管理、載荷應用等方面全面了解微納衛星的研制過程。”白照廣説。

  下一步,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將組織學生們繼續參加衛星在軌測控工作,讓他們在與衛星各係統設計師的相處中更加直觀地感受航太事業的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9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