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小水電到大網電——西藏玉麥鄉民生變遷見聞
2020-06-02 14:3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從小水電到大網電——西藏玉麥鄉民生變遷見聞

  在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供電服務站工作人員在玉麥鄉竹器廠檢查機器設備(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炳坤 攝

  新華社拉薩6月2日電  題:從小水電到大網電——西藏玉麥鄉民生變遷見聞

  新華社記者 王炳坤

  掃帚機、筷子機、牙簽機、木碗機……一臺臺整齊地排列著,巴桑次仁像長官檢閱士兵一樣,在廠房內踱步。“檢閱”完畢,他頗帶幾分驕傲地説:“再過兩周左右,就有技術人員來搞培訓。等村民們學會操作機器,竹器加工廠將開工生産,這可是鄉裏的第一座工廠!”

  巴桑次仁是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黨支部書記,也是玉麥發展變化的見證者。“對于偏遠的玉麥來説,基礎設施就是最大的民生,這幾年大家的生活日新月異,固土守邊更加安心了。”他説。

  從山南市出發,沿著九曲十八彎的盤山道開車7個多小時,穿過一片雲霧繚繞的原始森林,藏在群山環抱中的玉麥鄉便映入眼簾。高聳的“玉麥鄉”牌樓旁,國家電網玉麥鄉供電服務站引人注目。在這裏,巴桑次仁曾經工作過5年,既管供電,又管發電。

(圖文互動)(2)從小水電到大網電——西藏玉麥鄉民生變遷見聞

  在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工作人員在查看水電站的水輪機(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炳坤 攝

  由于山高路遠,人口太少,直到2009年,玉麥鄉才引溪水修建了一座小型水電站,結束了當地不通電的日子。作為水電站的首任站長,巴桑次仁白天守著轟隆作響的水輪機,每2小時檢查登記一次指標數據,晚上聽著巨大的機器聲入眠。一旦聲音出現變化,他就會從睡夢中驚醒,起床檢查水輪機葉片,防止被樹枝或石頭卡住。

  這樣的堅守,只換來當時全鄉9戶32人的日常照明用電。有的家庭買來功率稍大的家用電器,卻由于電壓不穩被燒壞。

  2018年2月,國網山南供電公司工作人員翻越海拔4760米的日拉山,架了108根電桿,將10千伏的輸電線路接入玉麥鄉。“從小水電到大網電,村民再也不用擔心電器被燒壞,鄉裏的通信基站也能穩定運作了。”巴桑次仁説,“倣佛一夜之間,我們進入了現代生活。”

  用電只是玉麥民生變遷的一個縮影。這幾年在邊境小康示范鄉建設中,玉麥鄉採取政府出資扶持的方式,將居民住宅改造一新;鄉裏還建起了小學和幼兒園,讓兒童就地就近入學。

(圖文互動)(4)從小水電到大網電——西藏玉麥鄉民生變遷見聞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的蔬菜大棚基地(5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炳坤 攝

  為改變當地人的吃菜困難,隆子縣扶貧部門投資在鄉裏建起4座大棚,第一茬胡蘿蔔、辣椒、小白菜正在溫室內育苗生長。2016年,國家投入巨資建設玉麥通往外界的柏油路,改變了這裏冬季大雪封山、與世隔絕的狀態。

  基礎設施健全帶來的便捷生活,讓玉麥鄉的人氣旺了起來。2019年4月,47戶外地居民搬遷到這裏,玉麥鄉的戶籍人口增至191人。

  如今,玉麥鄉正在規劃更多産業。在玉麥鄉政府以南10公里處,一座礦泉水廠建成完工,預計年底前就可安裝設備,啟動生産線。此外,鄉裏規劃的牦牛集中飼養廠房、招商引資的藏香豬養殖場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産業多了,基礎設施也在提檔升級。2019年,玉麥鄉啟動新的配電工程建設。這幾天,山南供電公司正組織對工程進行驗收。國網安徽電力援藏幹部、山南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郝韓兵説,對電力進行增容和線路延伸,就是要讓玉麥人從“用上電”到“用好電”,助力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