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要下足“繡花”功夫
2020-05-28 07:37:5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高頻詞。為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五個一批”脫貧措施之一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今年即將圓滿收官。

  按照相關政策規定,群眾在搬遷後,需按之前簽訂的協議對舊房予以拆除,實施復墾或復綠。此舉對緩解人地矛盾、促進生態修復、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但記者了解到,舊房拆除在基層執行起來還要解決一些難題。在西部某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當地舊房拆除率排名一度在全省挂末,搬遷戶農村城市用地“兩頭佔”“兩頭住”等現象也有所反彈。部分幹部坦言,拆舊房不好做群眾思想工作,但時間緊迫,完不成就要被通報、約談甚至問責,壓力很大。

  搬遷戶之所以不想拆、不願拆,究其原因,主要還是故土難離、舊房難舍。一些現實利益的考量,也影響搬遷戶拆舊房的積極性。盡管國家對于拆舊復墾有一定補助,但一些人擔心將來適應不了城裏生活,沒了房子就沒了退路,也害怕喪失老家耕地、山林的權益。此外,還有個別搬遷群眾長期在外務工,缺少對遷出地與遷入地的直觀對比,所以也不會自行主動拆舊房,而是傾向于等待觀望。

  針對上述困境,不少地方進行了一些探索。在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的貴州省,當地除了竭力打消群眾顧慮、堅定推動舊房拆除和復墾復綠外,也明確了可不拆除舊房的情形。

  在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務公開欄,有一張表格列了6類不拆除舊房理由,包括無房戶、共房戶、連體房、生産性用房、列入傳統保護村落以及其他原因。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記者也看到,對列入傳統村落保護目錄或具有文旅開發價值的舊房,有的還完整保存著,一些已經通過資本引入、升級打造,走上了開發精品民宿、發展鄉村旅遊的道路。

  拆是常規,不拆是例外。這些“特殊”情況也需要相關手續齊全,印證資料充分。保留下來的舊房房屋産權、宅基地使用權收歸村集體,開發利用獲得的收益,由村集體統一分配。

  積極穩妥地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舊房拆除,需要下足“繡花”功夫。首先,要對不同舊房的情況進行差異化對待,分類施策、分步實施,將騰挪出來的耕地、林地等資源以及保留的房屋有效開發利用。其次,拆了舊房以後,更要加快為搬遷戶辦理安置住房不動産權證,給拆舊復墾後的土地確權頒證,並且完善一係列後續扶持措施,切實讓搬遷戶吃上“定心丸”,以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評論員向定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4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