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衝突各方必須履行保護平民義務
2020-05-28 07: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5月27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7日表示,衝突各方必須履行國際法規定的保護平民義務,重點關注和照顧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他呼吁各國政府承擔起保護平民的首要責任,國際社會應尊重當事國主權。

  張軍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視頻公開會上表示,保護平民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不能被用作干涉內政甚至搞政權更疊的借口。新冠疫情加劇了武裝衝突中平民面臨的風險,有關國家應立即解除單邊制裁,加入國際抗疫努力,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

  張軍説,解決衝突根源問題,以發展促和平,是保護平民的最佳方案。國際社會應有效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把消除貧困作為首要任務,共同謀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安理會應堅持不懈推動通過政治對話、斡旋、談判等方式,預防衝突及和平解決衝突。衝突各方應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全球停火倡議,通過包容性對話推進政治解決進程;應堅持和平解決爭端,遵守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等國際法基本原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中國代表:衝突各方必須履行保護平民義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4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