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護士的戰“疫”日記:工作期間,“我甚至穿上紙尿褲”
2020-02-04 15: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4日電 題:一位護士的戰“疫”日記:工作期間,“我甚至穿上紙尿褲”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李鯤

  “今日淩晨1點多終于入住了武漢的白玉賓館,我駐足遙望,夜色深沉,繁星點點。如果不是蟄伏在暗處的新型冠狀病毒,這將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團圓之夜啊。”天津薊州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金素艷在日記裏寫道。

  1月24日除夕夜,從業25年的“老護士”金素艷正在薊州區人民醫院值夜班,她擔心病人因為不能回家過年情緒波動,挨個給病人送去自己女兒親手畫的賀卡,安撫病人的情緒。就在這時,她收到了天津市組建首批馳援湖北省醫療救治隊的消息,她想了一下,沒有和家人商量,馬上報了名。

  僅僅準備了一天,1月26日,金素艷踏上了征程,開始用戰“疫”日記記錄在武漢的點滴。

  金素艷被安排在武鋼二醫院的“紅區”消毒班工作,負責檢查各種儀器和設備的工作狀態,給醫生辦公室、護士站、處置室、治療室進行消毒,以及對工作區、感染區的垃圾進行處理。1月29日零點,金素艷正式上崗,她的第一班是從淩晨4點到8點。

  “這一病區有60個病人,工作量很大,加上防護服非常密閉,不一會兒我們的衣服就被汗水打濕了,護目鏡滿是水霧,連喘氣都費勁。除此之外,工作期間我們不能喝水、吃飯、上廁所,我甚至穿上了紙尿褲。”金素艷在日記裏寫道。

  馳援武漢的工作人員每天的工作時間在4到6小時,金素艷説,其實算上穿脫防護服、洗澡、通勤,每天差不多要8個多小時。“有一次我上的是14點到20點的班,回到駐地已經23點多了,駐地有速食麵和火腿腸,回去吃一口。如果我是上早班,為了不上廁所,我就不吃早飯了。”

  在金素艷的戰“疫”日記裏,除了工作的艱辛,也記錄了許多讓她倍感溫暖的故事。一位患者曾經看到金素艷滿是水霧的護目鏡,對她説:“謝謝您這麼遠過來幫助我們!”金素艷在日記中寫道:“就是這一句話,所有的艱險,所有的苦累,都化為了泡影,我的工作是值得的,我的內心十分感動,我們是一家人,應該有難同當。”

  由于在工作時間不能帶手機,所以家人一般不會主動聯繫金素艷,而是等她每天在休息時間打電話回家。

  “武漢是重疫區,醫護人員工作強度很大,她腰椎不好,我既擔心她的安全,又擔心她的身體。她一直在給我們做工作,告訴我們只有全國齊心協力才能打敗病毒。”金素艷的丈夫吳永剛説,剛開始家人們心裏都有顧慮,但最終選擇支援她。

  金素艷的女兒吳迪今年剛剛讀大一,她每天都在關注有關疫情的新聞,媽媽打來的電話就是她的定心丸。“有媽媽的電話我就放心了,她是我的榜樣。”

  “這次支援武漢,是我人生中一段很難得的經歷,我非常珍惜這段經歷,在這裏的每一天、每一分鐘我都想記錄下來,未來當我回顧起這段經歷的時候,我心裏一定會有所感悟。我也想把日記拿給女兒看,為她樹立榜樣,鼓勵她為社會多做貢獻。”金素艷説。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希望以後我能以一名遊客的身份遊覽這座美麗的城市。”金素艷在她的日記本上寫下了自己的願望,她説全國上下都在努力,她的願望一定很快可以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