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每天腳上打著鋼釘進入紅區 回到住地才感到疼
2020-02-01 14: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黃舒近照。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深夜11點,工作一天的黃舒回到營地,用枕頭將發腫的雙腿抬高,不適感才稍稍褪去。黃舒是馳援武漢的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中的一名隊員,她已經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奮戰了9天。

    一個月前,因在上班路上不慎摔倒,黃舒的腳背就打了兩塊鋼板和鋼釘,作為中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護士長,她一直堅持在崗,本想春節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但除夕夜,卻接到出徵通知。她沒有絲毫猶豫,義無反顧選擇了衝在前線。

    有沒有想過給組織報告負傷的情況?黃舒的回答樸實堅定:“當時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沒有任何原因,就是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

    在紅區(直接和患者接觸的污染區域)工作,穿著厚重全防護的三級防護裝備,除了悶熱、難受之外,更讓黃舒與戰友們難辦的是護目鏡和面屏容易起霧,這加大了細致操作的難度,黃舒和戰友們只能靠手勢交流,甚至還要用手上戴的三層橡膠手套去摸索血管。

    “工作13年來,第一次覺得自己手笨。”黃舒説,心臟砰砰直跳,額頭的汗珠一顆顆滾落,黃舒用手反覆摸索病人的血管位置,憑著多年的經驗找準位置後果斷扎針,沒有發生一個失誤。

    每次進入紅區都是6小時,黃舒從未覺得時間過得如此之快,也從未感覺自己腳上有傷。只有回到營地時,才感知到雙腳腫脹帶來的疼痛。

    “輕傷不下火線,危難之時,何來怨言,我是人民軍醫啊!”黃舒説。(韓夢霖 王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