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歐盟夜別聯合王國
2020-02-01 13: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1日電 通訊:歐盟夜別聯合王國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王子辰 于躍

  當地時間1月31日晚8時,位于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樓前,工作人員將一面米字旗緩緩降下,換上藍底金星的歐洲聯盟旗幟,與其他27面國旗一起在寒風中飄揚。

  從當晚11時起,英國就不再是歐盟成員。島國與歐盟的未來關係,將在貫穿一整年的談判中重新定位。

  與倫敦街頭歡呼雀躍的慶祝場面相比,布魯塞爾冷清很多。幾名英國籍歐洲議會議員相擁而泣,成為媒體攝影師難得的抓拍對象。他們背起行囊,即將另謀他職。

  20歲英國小夥馬克斯·道蒂對英國“脫歐”悲憤交加,對英國和歐盟的未來感到擔憂。他這個周末來到布魯塞爾,身披歐盟旗幟,跑遍歐盟駐地,想要尋找祖國留在這兒的痕跡。身為國際關係專業大學生的道蒂,不知道今後能否繼續參加歐盟組織的青年項目。

  這是歐洲一體化半個世紀以來,歐盟成員國首次減員。“有人要走當然不是什麼好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當天在記者會上承認。一起出席記者會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説:“我們對英國離開感到遺憾,也尊重他們的選擇。”

  1973年,英國加入歐盟前身歐洲共同體時,這個區域一體化組織只有6名成員國。那一年,馮德萊恩還在上中學。今年1月24日,當她代表歐盟簽署英國“脫歐”協議時,歐盟成員國數量已經翻了兩番。

  在有英國參與的47年中,歐盟在政治和經濟上都取得顯著進步。馮德萊恩説:“這證明,團結才是力量。”

  然而,2017年3月英國時任首相特雷莎·梅正式遞交“脫歐”申請,2019年12月英國議會下院原則通過“脫歐”協議,一步步將保守力量的“脫歐”夢變成現實。

  歐盟即將與英國開啟新的談判。歐盟領導人開始自信地表達利益訴求:願與英國建立“最密切的”夥伴關係。但是,任何關係都不比“歐盟成員”更密切。

  有記者問米歇爾歐盟應該吸取怎樣的教訓,這位歐盟領導人回答説:“未來應該更多關注歐洲人民對歐盟的期許,以及這個政治集團能夠為歐洲帶來哪些附加值。”

  法國總統馬克龍説,英國的離開應成為歐盟開啟深度改革的契機;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歐洲應該變得更強大、更有吸引力。

  2月1日,太陽照常升起。在過渡期內,英吉利海峽兩岸仍維持原有秩序。不尋常的是,只剩27個成員國的歐盟立志開啟新篇章。(參與記者:唐霽、張遠、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1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