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嚴厲打擊六類涉醫違法犯罪
2020-02-01 14:4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日電(記者梁建強)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切實保護醫務人員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維護良好的醫療秩序,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湖北省公安廳近日發布公開通告,嚴厲打擊六類涉醫違法犯罪,依法維護醫療秩序。

  通告顯示,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療機構和醫務工作者無私奉獻、日夜堅守,持續奮戰在防治工作最前線。但是,少數地方出現妨礙疫情防治、故意傳播病原體、擾亂醫療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影響疫情聯防聯控工作。

  因此,湖北省公安廳明確指出,各大醫療機構及其留置觀察點是對抗肺炎疫情、挽救群眾生命的最重要場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擾亂醫療機構正常診療秩序,危害醫務人員人身安全,損壞醫療機構財産。新型冠狀病毒攜帶者在公共場所向他人吐口水,故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體,危害公共安全的;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而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或者治療,過失造成傳染病傳播,情節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通告強調,故意傷害醫務人員,造成輕傷以上嚴重後果的;隨意毆打醫務人員,情節惡劣的;任意損毀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採取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恐嚇醫務人員,情節嚴重(惡劣)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在醫療機構起哄鬧事、無事生非、隨意滋擾醫療機構等尋釁滋事行為,造成醫療秩序嚴重混亂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在醫療機構私設靈堂、擺放花圈、焚燒紙錢、懸挂橫幅、堵塞大門或者以其他方式擾亂醫療秩序,情節嚴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履行為防治肺炎疫情而採取的防疫、檢疫、強制隔離、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湖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涉醫違法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依法予以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1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