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再見,歐盟——英國五味雜陳迎“脫歐”
2020-02-01 14: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31日電 特寫:再見,歐盟——英國五味雜陳迎“脫歐”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王慧慧 于佳欣

  1月31日晚11時,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廣場上響起掌聲與歡呼聲,無數人揮舞著米字旗。這一刻,英國正式退出歐洲聯盟。

  從2016年6月23日公投至今,一千余天,歷經兩次大選、三度延期、多輪談判和議會投票,“脫歐”終于成為現實。或歡慶,或傷感,或無奈,或平靜,英國人以復雜的心情與歐盟告別。

  “這一次我們是來慶祝,不是抗議。這條路充滿阻礙,誰能想到我們真走到了這一天?”朱莉·海利特難掩激動。她和幾十人,當天一早從南安普敦坐大巴車趕到倫敦議會廣場,參加“脫歐”黨在這裏舉行的大型慶祝活動。

  活動晚9時才正式開始,但不少人白天就早早到場,舉著“再見,歐盟”的標語和酒杯,慶祝“脫歐”夢圓。據主辦方提供的數據,大約1.5萬人申請參與這場“一輩子只此一次”的“狂歡”。

  當天,議會大廈和白金漢宮外的街道兩旁挂滿英國國旗。英國皇家造幣廠總部敞開大門,歡迎1.3萬名預約者購買面值50便士的“脫歐”紀念幣。300萬枚紀念幣當天開始正式進入流通。入夜後,唐寧街10號首相府建築物外亮起藍、紅、白三色燈光,以國旗上三種顏色的燈光秀來慶祝“脫歐”。

  在距離歐洲大陸最近的英國港口多佛,民眾在當地酒吧舉辦小規模慶祝活動。當地計程車司機西蒙·薩頓説,“脫歐”標誌著英國“奪回主權”,因此這一天值得慶祝。他認為,繼保守黨在去年12月選舉中大獲全勝後,約翰遜政府眼下在與歐盟的貿易談判中處于更有利地位,他對“脫歐”過渡期內英歐之間的談判充滿信心。“即使最終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世貿組織規則仍然存在,不是嗎?”

  但“留歐派”顯然無法分享這份喜悅和信心。一個反“脫歐”組織當天在多佛白崖上投影巨幅圖片,向隔海相望的歐洲大陸惜別——在與歐盟旗幟同樣的深藍底色上,有一顆孤獨的黃星,下面寫著:“這是我的那顆星,替我保管好它。”

  讚成“留歐”的群體當天也在倫敦舉行活動,號召人們在歐盟駐英機構門前點亮蠟燭守夜,以此表達遺憾和擔憂。一名參與者説:“時至今日,我們的想法沒有改變,‘脫歐’對英國而言恐怕意味著災難。我們想要提醒人們,未來依然充滿不確定性,英國和歐盟公民都可能為‘脫歐’付出代價。”

  而從英國民眾每天習慣的日常上來講,“脫歐”日又是沒有變化的平常一天。雖然理論上英國公民從此不再是歐盟公民,但實際生活中,一直到年底的“脫歐”過渡期內,一切照舊。

  倫敦的聖潘克拉斯火車站,媒體先前擔心的混亂並未出現。旅居英國的幾百萬歐盟公民要回家,通關手續暫時不變。車站工作人員説,當晚發出的“歐洲之星”列車第二天淩晨抵達法國時,英國已非歐盟成員,“這可能是唯一變化”。

  在證券行業工作了23年的斯圖爾特當天沒有出門參加慶祝。“我和往日一樣在家辦公,看了看電視新聞,”他告訴記者,“‘脫歐’是件大事,但畢竟已經耗時三年,令人厭倦。‘脫歐’已成現實,我們要做的就是接受現實,繼續前進。我相信政府有能力應對挑戰,避免國家陷入混亂。”

  面對不算長的過渡期和更艱難的貿易談判,英國須振奮精神,站上新的起跑線。正如英國首相約翰遜當晚發表電視演説時所説,“脫歐”日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1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