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霧之巔的“爬山虎”——南昆鐵路上的安全守衛者
2020-01-17 16:1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7日電 題:雲霧之巔的“爬山虎”——南昆鐵路上的安全守衛者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胡正航

  魏文連站在山腳下,看著丈夫王勇吊著安全繩在懸崖上作業的樣子,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淚水。結婚23年,這是她第一次見到丈夫工作的場景。

  “每次遇到好看的風景,他都會拍幾張照片發給我,但從不説工作的艱險和辛苦。”魏文連説。

  1997年,王勇成為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百色工務段的一名鐵路工人。如今,他是白水河橋隧工區的工長,帶領一個由14名工人組成的隊伍,負責工區管段27公里線路兩側200多座高山的危石排查,以及橋梁、隧道、涵洞、擋墻的檢查維修工作。

  這段工區位于南昆鐵路上,沿線多為喀斯特地貌,山高岩陡,岩石易風化。為了及時清除一切有可能危害行車安全的危石,這些工人就像“爬山虎”一樣,長年累月攀行在地形險峻、雲霧繚繞的高山之上,在崇山峻嶺間守護著這條鐵路大動脈。

  “陳正華!”“到!身體良好,勞保齊全,可以上班。”

  “飛育鵬!”“到!身體良好,勞保齊全,可以上班。”

  ……

  “今天下雨,路上濕滑,注意安全,可以出發。”

  冬日清晨,下著小雨,天氣格外寒冷。王勇等10名當值工人和往常一樣,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後,沿軌道一側向一座約150米的高山進發。要進入高山,首先得爬上一道10余米高的檢查梯。工人們帶著鐮刀、鐵錘等工具,要爬上去很不容易,而這只是他們面臨的第一道關卡。

  山區作為他們作業的“主戰場”,更是充滿挑戰。“每踩一步都要先試探一下石頭是否松動,否則可能從山上摔下去。”王勇説,像這樣的雨天,山路泥濘,更要步步謹慎。

  山上的路,是靠這些工人一步步走出來的,手中的鐮刀和撬棍就是開路的法寶。他們在荊棘叢中揮刀而行,原本草木叢生的山間被他們開辟出一條小路。

  為了攔截滾落的危石,山上設置了主動網和被動網,一旦發現網中有石頭,工人們先拿錘子將其敲碎,再搬到安全的地方。“遇到搬不動、敲不碎的,只能用砂漿把石頭就地加固。”王勇説。

  在上山途中,他們不時停下來敲打危石、劈砍枝杈,一邊開路,一邊處理險情。登上山頂,往往已經臨近中午,但排查工作還沒結束。懸崖邊上覆蓋著主動網,要確認網中是否存在危石,他們必須吊著安全繩,攀附著主動網順崖而下。背後就是深淵,他們卻熟練地在峭壁上移動,不放過一絲潛在的隱患。

  每一次搜山掃石要花費好幾個小時。為節省出更多時間開展工作,工人們常常背著鐵飯盒上山,在山頂就著尚有余溫的飯菜開始“野炊”,這是他們一天中難得的休息時刻。

  “南昆鐵路剛通車時,環境比現在惡劣多了,全是沒有路肩帶的土路,每天要走10多公里去上班。”王勇回憶道。

  “明年我就退休了,幹這行30多年,有苦也有樂。你看,我們像不像這山裏的‘爬山虎’,常年在山間攀行。”老工人陳正華笑著説。

  如今,新一代“爬山虎”正接過接力棒。“95後”青年飛育鵬2016年入職,成為百色工務段白水河橋隧工區的一員。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打過退堂鼓,這份工作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但是後來習慣了,也琢磨明白了,萬事都是從一線開始幹起的,一步一個腳印。”飛育鵬説。在前輩們的指導下,他快速成長,現在“懸索吊壁”完全不在話下。

  排查工作結束後,山間濃霧漸散,時不時傳來南昆鐵路上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下山前,飛育鵬又望了一眼山腳下穿行而過的火車,他説:“苦一點累一點沒什麼。每一次我們排除了險情,保證了列車和旅客的安全,就是一種欣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