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徽縣:“帶、轉、幫”讓小康路上一個人不能少
2019-09-04 09: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4日電 題:甘肅徽縣:“帶、轉、幫”讓小康路上一個人不能少

  新華社記者張新新

  種了一輩子地的農民張明軍“轉業”了,不種莊稼改種樹苗,還當上了技術工人。

  “公司免費提供苗木,我們不用投入成本,三年後公司會以保底價格收購,也不用愁銷路。”甘肅省徽縣永寧鎮農民張明軍説,他和當地的苗木企業綠風苗木公司簽訂訂單,公司按照每畝600株免費提供櫻花幼苗,三年後公司負責收購,期間公司還會免費提供技術和資訊服務。

  “如果市場行情好,每株櫻花價格高于60元,公司就以當時的市場價格收購。如果市場行情差,公司就以60元的價格保底收購。”綠風苗木公司負責人田小凱説,這有效規避了農民種植苗木的市場價格波動風險。

  “三年一畝地的毛收入能達到3.6萬元,刨去成本,一畝地的年均收入能達到9000多元。”張明軍説,除了種櫻花,他還在綠風苗木公司當上了技術工人,每天有70元的工資,一年能有上萬元的收入,是之前種莊稼收入的幾十倍。

  地處甘肅省東南部的徽縣是苗木産業大縣,目前全縣育苗面積累計達到17.6萬畝,苗木總産值21.7億元,苗木收入佔全縣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1/3以上。但對很多貧困戶來説發展苗木産業卻面臨缺資金、缺技術、缺市場的難題。

  張明軍的變化得益于徽縣推行的“帶、轉、幫”模式。

  據了解,“帶、轉、幫”就是通過“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帶動農戶參與苗木産業,實現由農民轉變為技術工人、股民、第三産業從業者。同時,公司還會為發展苗木産業的農戶提供技術指導、資訊和銷售服務等幫助。

  徽縣永寧鎮黨委副書記謝燎原表示,苗木産業前期投資大,見效周期長,“帶、轉、幫”模式就是鼓勵貧困戶和合作社、苗木公司抱團發展,解決貧困戶面臨的難題,讓貧困戶搭上苗木産業的便車。

  2015年,永寧鎮引進了綠風苗木公司。公司計劃投資1.3億元,流轉土地1萬畝。目前公司已開發5000余畝土地,其中農戶土地入股1060畝。

  “年終公司和農戶按照7:3分紅,入股農戶每年每畝分紅在3000多元。”田小凱説,今年又增加了181戶貧困戶産業資金入股,每戶一萬元,年終按10%保底分紅。

  “公司已經形成流轉務工型、入股分紅型、合作共贏型等幾種帶貧模式,吸納長期務工的農民460余人,其中貧困戶92人,年勞務收入能達到500余萬元,年土地流轉收入275萬元。”田小凱説。

  在綠風苗木公司的示范引領下,周邊已有8個村926戶群眾發展苗木産業,其中貧困戶169戶332人。部分貧困戶通過勞務、土地流轉等年收入可達3萬余元。

  依托苗木觀光示范園,當地還發展起鄉村生態觀光旅遊,打造了萬畝梯田油菜花、萬畝景觀苗木花卉基地等景點,已成為當地旅遊新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