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求生開新局——解析“投資正過山海關”之二
2019-08-02 10: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日電  題:改革求生開新局——解析“投資正過山海關”之二

  新華社記者徐揚、王炳坤、汪偉

  觀察一批知名企業紛紛闖關東,不能只看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更要看到藏于水下的“底座”。

  連日來,記者深入機關、企業、商會和研究機構,在採訪交流中感受東北大地的細微變化,尋找投資紛至遝來的“磁力”之源。

  來自北京的敦煌網東北區域負責人李麗,不久前就體驗了一把“東北速度”。她在遼寧省沈撫新區登記注冊企業,上午來到辦事窗口,下午就拿到了全部要件,公司當天就能開張。她興奮地説,沒想到這裏的辦事效率超過了許多南方地區。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是老工業基地在經歷經濟低迷後痛定思痛的發力點。近幾年,東北三省從出臺規范營商環境建設的地方法規,到設立營商環境建設監督機構,目標只有一個,破除全面振興的“軟梗阻”。

  起步于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的營商環境建設,正一步步走向深入。今年,遼寧省積極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配備“項目管家”、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等目標;黑龍江省則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聚焦政府不守信用、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問題。這樣的務實作為,讓企業、群眾有了觸手可及的“獲得感”。

  在名不見經傳的瀋陽市康平縣,一大批江浙一帶的企業在此落戶。“我們過去在江蘇都聽説東北營商環境差,但是今天我要勸勸企業家們來實地考察一下。”瀋陽佳合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袁蘇説,企業在這裏投資1.2億元,去年5月與當地簽約,今年3月就建成投産,“這樣的速度是很快的。”

  以“軟”環境換來好口碑,也要以“硬”改革開拓新空間。

  從東北走出、年營收800多億元的大型民企方大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接連投資數十億元,入主瀋陽東藥集團、北方重工、中興商業等三家大型國有企業或國有控股企業,參與混改或司法重整。“改革是東北振興的關鍵,一係列改革為資本投資東北打開了大門,提供了保障。”方大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零收費,基本完成地方國有企業廠辦大集體改革,全面完成僵屍企業處置……不斷加力的改革,為投資入關按下了“快進鍵”。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更多改革舉措正在發揮磁場效應。在遼寧北票市經濟開發區一處廢舊廠房內,由鄉鎮從青島引來的廢棄輪胎回收再利用項目已開始添置設備。去年,遼寧針對縣域經濟短板推進“飛地經濟”改革,調動了不少鄉鎮的招商引資熱情。如今,遼寧正積極吸引外省前來設立“飛地”園區,實現産業梯度轉移,為老工業基地吸引外部資本開辟一條新通道。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去年起,植根東北近10年的京東集團加速了在瀋陽、哈爾濱、長春的智能倉庫等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京東物流集團東北區域分公司總經理李斌説,政府作為不作為,環境適合不適合,企業最為敏感,這也直接決定著我們投資的信心和底氣。

  當然,目前的東北體制機制變革和營商環境優化,還只能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近年來東北三省面對經濟困境保持定力,改革求生,迎來經濟企穩回升的復蘇勢頭,也為自己謀得資本回流的可喜局面。但成果還是初步的,東北還要下大力氣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讓“投資正過山海關”成為“投資爭過山海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