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武隆:一庫清水“送走窮”
2019-07-09 09:0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9日電 題:重慶武隆:一庫清水“送走窮”

  新華社記者李松

  在重慶武隆區仙女山鎮明星村,投資1100多萬元的核桃水廠已投用4年多時間,目前日供水能力達到5000多噸,滿足了海拔高差從350米至1100米的周邊6個村上萬群眾飲用水需求。

  核桃水廠的原水來自兩公里之外的核桃水庫,水質優良。經過管網輸送,原水進入水廠後,經過絮凝、沉淀、過濾等多套制水工藝處理,汩汩清流依山就勢,送入百姓家中。群眾用水方便、清潔。

  在前些年,情況可不是這樣的。地處武陵山國家連片特困地區的武隆區,是世界自然遺産——中國南方喀斯特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旅遊資源豐富。但當地喀斯特地質條件也帶來了保水、蓄水的難題,有雨遍坡流,無雨水無蹤,不少群眾“吃水難”“因水貧”。

  8年前,記者曾來這一帶採訪,當時正遇大旱,有些群眾不得不到處找水吃。有的死水潭裏密密麻麻地插著五顏六色的橡皮管子,這些接水管子長的有一兩公里,一直通到山下農家。為了過濾水中雜質、青苔,群眾用的是土辦法,在管口裹一層絲瓜瓤,這樣接下山的水會幹凈一些,但煮的飯還是不好吃,常夾著沙。

  武隆區是水利部定點扶貧幫扶區縣,為盡快幫助這個區走出“水瓶頸”,近年來水利部門累計投入了7.6億元資金全力推動水利工程建設,新建改建集鎮供水工程12處,新建成6座水庫,修建的蓄水池近2000座……

  核桃水廠完工投用後的第二年,在外務工10多年的呂生倫回到了明星村。他投錢改造了自家房子,辟出了10多間客房。吃上了“旅遊飯”的呂生倫,如今一年接待收入有八九萬元。

  “武隆風景好、氣候宜人,尤其到了盛夏,山下是40攝氏度的酷暑,山上卻是20多攝氏度的清涼,旅遊條件沒得説。但過去我們這裏缺水,遊客來了洗澡都不方便,誰還願意來呢?”呂生倫説,現在水廠建起來,用水有了保障,僅在我們村,新發展起來的農家樂就有30多家。

  一座座水庫“釋放”了一座座金山。這幾年,包括明星村在內的仙女山旅遊片區,高峰期日接待遊客10多萬人,用水量很大。武隆區按照“以水定産、以水定城”的原則,在仙女山片區布局投用了7座水庫,為旅遊業發展做好配套,激活了仙女山的旅遊活力。

  不僅如此,如今遍布武隆全區的山坪塘、農用水池等小農水設施,也串點成線,為武隆生態農業的發展創造了條件。記者在雙河鎮木根村看到,來自湖北的商人王合興流轉土地種植的番茄已進入挂果期,長勢喜人,到8月份就能大規模採摘上市。

  “我們種的蔬菜與眾不同,它們‘呼吸’的是新鮮空氣,‘喝’的是山泉水,摘下一顆番茄送進嘴裏酸甜酸甜的……”王合興看重武隆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從2008年起就在海拔千余米的山上種起了山地蔬菜。

  “搞農業更是離不開水。種一季番茄,一畝地就要用水80多立方米。”王合興用水賬算得很清楚,他告訴記者,區水利、農業等部門在蔬菜基地配套修建了兩口大型蓄水池,蓄水量近8萬立方米,外加多處分散水池和輸水管道,基本能滿足用水需求。

  “有了水利設施,豐水期蓄水,枯水期放水,澆地灌溉就有保障。”王合興已在雙河鎮流轉了近5000畝菜地,一年無公害蔬菜銷售收入超過了400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2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