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個項目1.7億元 廣東揭榜制科創項目落地
2019-05-30 11:5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30日電(記者荊淮僑)廣東省科技廳28日公示了8項揭榜制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項目,項目協議金額1.7億元。這也標誌著由企業提需求,政府張榜懸賞,機構揭榜攻關的揭榜制模式在廣東落地。

  廣東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同于傳統的財政資金資助的産學研項目,揭榜制項目主要分為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兩類。針對技術攻關的揭榜,即由企業提出技術難題或重大需求,經科技廳發榜後,相關科研組織機構均可有針對性地進行攻關。而成果轉化的揭榜則是高校、科研機構等手握成熟且符合廣東産業需求的科技成果時,由科技廳發榜後,組織有技術需求和應用場景的企業進行轉化。

  去年10月,廣東省科技廳發布通知,針對目標清晰的重大行業關鍵共性技術,採用揭榜制方式徵集最優研發團隊、最佳解決方案。經過對接揭榜、揭榜論證、項目立項等環節,最終撮合了8個項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

  京信通信係統(中國)有限公司提出的“面向5G的高增益毫米波有源天線技術研究”就是其中的一項。“作為新一代通信,5G的特點是用毫米波頻段進行通訊,這是以往3G、4G所沒有的,毫米波有源天線技術研究是一個很新並且十分關鍵的技術方向,也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京信通信集團研究院院長楊波説。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章秀銀的課題組一直在進行相關技術的研發,經廣東省科技廳的撮合服務,京信通信與華南理工大學對接,並達成合作協議。

  廣東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揭榜制旨在解決當地産業面臨的技術瓶頸問題,加快推動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重在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消除資訊不對稱,彌補技術交易平臺不完善等短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