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千裏綠道連綴“六朝古都”
2019-04-04 07:22: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周一的早晨,72歲的王國琴都會約上4位老朋友,沿著南京明城墻沿線綠道走一走。這個健身愛好,她們已經堅持了多年。南京目前存留的20多公里明城墻,內外基本都建有綠道,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市民去鍛煉。

  “綠道路面平整,進出口的設置也很方便,非常好!”從之前高低起伏的小路到現在鳥語花香的林蔭綠道,王國琴和朋友們對南京的綠道建設讚不絕口。

  近年來,南京市堅持著力完善城市功能、展現城市特色、改善環境品質、引領低碳發展,完成了包括城市型、郊野型、濱水型、山地型等不同類型863公里的綠道建設,形成江南江北相對獨立、環帶相接、串點連景的兩個綠道整體結構,江南為“一江三環五帶”,江北為“一江一環兩帶”,初步構建了融合生態環保、休閒遊憩等多種功能的綠道網絡體係,成為南京市的新名片。

  生態便民,改造提升以人為本

  早在2012年年底,南京市就組織編制完成了《南京市綠道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13年起,南京市全面啟動綠道建設,結合南京綠地係統、歷史文化名城、空間特色、旅遊發展等相關規劃,相繼實施了明城墻沿線綠道、環紫金山綠道、濱江風光帶綠道、明外郭-秦淮新河百裏風光帶等綠道建設,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完成綠道建設863公里,總投資超過15億元。

  在綠道建設過程中,南京始終堅持以改造提升為主,增設人性化服務設施,建設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生態綠道。

  在秦淮河沿岸,廁所、座椅、垃圾箱等服務設施偏少,除了橋下,沒有避雨的地方,周邊市民一直意見很大。

  借助綠道建設,南京市政府在秦淮河沿途合適地點增建了驛站、廁所、避雨亭、座椅、垃圾箱等服務設施,綠道建成後,受到市民們的普遍稱讚。

  “綠道建設最基本的功能是極大地推動了南京既有公共綠地的整合,構建了一個大的生態體係。”江蘇省城鄉與景觀數字技術工程中心主任、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成玉寧認為,在南京,綠道建設利用既有的基礎設施道路路網,最大限度地因地制宜,把既有資源串聯起來。

  明城墻沿線綠道是不少南京市民鐘愛的鍛煉場地,在建設過程中,基本利用原有道路改造而成,全線自行車貫通,沿途各路口均可以進入綠道。

  漢中門至集慶門段除了一層平臺為解決積水問題而攤鋪了壓膜混凝土外,其余地段均保留原有路面,並進行適當維修,自行車坡道全部由原有臺階改造而成,沒有新增。沿途綠化以消除黃土裸露為主,清除枯死植物後,適當補植花灌木、地被等。

  在成玉寧看來,南京綠道建設沒有花哨的東西,體現了一種生態便民的文化內涵,給百姓享受高品質的城市空間帶來了極大便利。

  串點連景,展現古都歷史文化

  不久前,從安徽來南京旅遊的鄭麗霞前往中山陵,不料在紫金山風景區迷了路,詢問路人後得知,只要沿著綠道一直走,就能找到中山陵。

  這條總長度29.9公里的環紫金山綠道,串聯了整個風景區的主要景點。全線共設置出入口12個,連接通道利用原有道路,主要出入口均連接地鐵站點或城市交通道路。

  綠道上設置導視係統,共有索引圖、景點指示、服務設施指示、出入口指示、安全警示等5種標識牌,除了指引市民遊客行進方向外,還標注了各景點、服務設施、出入口之間的距離,方便市民遊客更好地規劃自己的行程。

  “南京的綠道建設既是一個綠色的廊道,也是一個服務于民的通道,更是一個展現南京歷史文化的重要紐帶。”成玉寧説。

  按照《南京市綠道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南京市綠道建設根據環山、順水、沿城、連景的設計理念,將南京市域范圍主要景觀點通過結構性綠道進行串聯,在市域中形成江南江北相對獨立、環帶相接、串點連景的兩個綠道整體結構。江南為“一江三環五帶”,江北為“一江一環兩帶”。

  為進一步推進全市綠道建設,2017年4月開始,南京市綠化園林局對全市綠道建設情況進行詳細梳理,市政府3次聽取綠道建設3年行動計劃匯報,印發了《南京市綠道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計劃3年綠道建設裏程860公里,至“十三五”末全市綠道總裏程將達到1400公里,基本形成全市域較為完善的綠道網絡係統。

  南京市綠化園林局規劃建設處處長朱海琦坦言:“全市區域性、社區型綠道建設較多,但綠道與綠道之間、綠道與景點之間的串聯仍有欠缺,綠道功能也有待進一步挖掘。”今年,全市將圍繞城市山體、公園景區、河道岸線、明城墻沿線等重點區域,再建299公里綠道,構建融合生態環保、健身運動、休閒遊憩等多種功能的全市域綠道網絡體係。

  注重功能,彰顯綠色城市新活力

  南京是跨江城市,為充分利用獨特的地理區位、大江風貌和人文自然優勢,2013年,南京市啟動濱江風光帶建設,將長江三橋至二橋段濱江岸線打造成了彰顯濱江城市形象和活力的核心岸段,成為南京城市濱江門戶地、市民休閒地和遊客目的地。

  風光帶全線規劃建設了長約60公里的濱江綠道,沿途設有55個驛站,串聯24個旅遊景點,與9條公交線路、兩個地鐵站點無縫對接。

  “生態美觀的同時,濱江綠道的建設還非常注重防洪堤壩的功能。”中新生態科技島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景觀師余曉琨介紹,作為生態花園城市的展示區,大江側景觀帶是島上景觀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域內部防洪堤壩的方案設計在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的同時,以景觀手法減輕工程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據介紹,濱江綠道是南京市迄今為止建設標準最高的綠道之一,面層材料主要採用透水磚和竹木地板,體現了海綿城市的建設理念,並在綠道親水段設置親水臺階和觀江景亭,呈現綠道和廊亭、欄桿、棧道等景觀元素相融合的濱江景觀。

  此外,大堤採用石籠與聯鎖塊護坡等生態技術,水下駁岸可供生物棲息,堤身可綠化,沿堤頂路形成了一條風景秀麗的環島路,鼓勵人們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騎行、慢跑、馬拉松和遊園的連續環線,彰顯了南京綠色城市的新活力。(記者 李潤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2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