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春,為祖國歌唱——高校師生網絡拉歌獻禮祖國
2019-04-03 16: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青春,為祖國歌唱——高校師生網絡拉歌獻禮祖國

  新華社記者胡浩

  “再過三十年,祖國賀百歲,偉大的中國,該有多麼美”“書聲瑯,琴聲暢,莫負大好春光”“擁抱青春放飛夢想拼搏在校園,奉獻奮進書寫時代新篇”……近日,一場名為“青春,為祖國歌唱”的網絡拉歌活動在全國各地大學校園裏唱響。

  3月31日,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天津大學三所高校在微博上率先發起拉歌活動,號召青年學子們獻歌新中國70周年華誕,展現新時代青年青春風採。截至4月3日,拉歌接力活動已覆蓋百所高校。

  各高校紛紛選擇傳唱度高、充滿正能量、代表學校精神的歌曲,採用吉他彈唱、對唱、虛擬合唱團等不同表現形式,運用航拍、延時等各種技術,推出短視頻作品。

  武漢大學由李德仁、張俐娜2位院士攜手學生合唱團在漫天櫻花中唱起了改編版的《年輕的朋友來相會》;上海交通大學師生在思源湖畔用歌曲串燒《上海交通大學校歌》《吾友南洋》《我愛你中國》,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祝福和依戀;天津大學學生則用《海棠花開的日子》唱響春天。

  在三校聯合發動下,廈門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蘭州大學、湖南大學、東北大學、陜西師范大學等高校紛紛響應,用歌聲接力傳遞;一首首經典老歌、優美民歌、流行歌曲、校園原創,唱響禮讚祖國的青春之聲。

  看到兩位院士與青年學生重新演繹經典歌曲,武漢大學教授肖湘衡不由心潮澎湃:“我們既看到了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情懷,也看到了當代青年學子熱情洋溢的精神面貌。青春為祖國歌唱,青年為祖國奉獻,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相信只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科技強國夢就在眼前。”

  “這次拉歌活動很有感染力,從同學們的合唱中,我感受到了年輕人的樂觀和積極向上,也感受到了他們對祖國的熱愛和青春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孔海南説,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斷探索新的方法、尋找新的載體。這次拉歌活動就把愛國奉獻的思政課上到了每一位參與者的心坎裏。

  “剛剛在‘榜樣的力量’優秀學子頒獎典禮上,我和老師同學們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感覺十分震撼。”山東大學本科生袁俊童説,這是一節難忘的、生動的思想教育課,自己將繼續涵養愛國情,砥礪報國志,堅定愛國行。

  湖南大學本科生孫留馨和同學們一起在岳麓山下歌唱《瀏陽河》、在東方紅廣場唱響《東方紅》。孫留馨説:“我們將永遠銘記那段風起雲湧的歲月,承擔起祖國與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

  此次網絡拉歌活動通過新媒體平臺傳遞,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成為網絡熱搜話題,各校拉歌視頻播放量達到2600萬。“太好聽了,青春涌動著愛,未來永遠有可為。中國,我們都愛你!”“真好,芳華正茂!你們為祖國譜寫美好樂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盡一份力量。”……網友紛紛留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3242